图片新闻油气电混合动力船舶在渝下水垫江县科技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科技含量 打造优质曲轴产品没有电线是怎么充电的?万盛农技协指导受灾会员单位生产自救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油气电混合动力船舶在渝下水
垫江县科技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科技创新
提升企业科技含量 打造优质曲轴产品
没有电线是怎么充电的?
万盛农技协指导受灾会员单位生产自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没有电线是怎么充电的?

  无线充电并不是最近才有的技术。早在1890年,物理学家兼电气工程师尼古拉·特斯拉就提出了无线输电的构想,发明了“特斯拉线圈”,开启了无线式电力传播时代的大门。2007年,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的网站上发表研究成果,经过多次试验,已经能成功为一个两米外的60W灯泡供电。

  无线充电的过程其实并不复杂,简单来说就是电流在流过线圈的时候,会产生磁场;而靠近磁场的线圈,就会产生感应电流,从而实现了电流的无线传递。

  可以说,任何使用电力的地方都有采用无线传输的潜在可能,只是转化效率低和成本高暂时还是瓶颈。现阶段无线充电的效率多数处于65%~70%,而有线充电效率最高可达95%。这么说吧,如果用电线为一辆电动车充电,3小时充满,耗电30度,如果采用无线方式充电,5小时充满,耗电50度。

  或许有人对无线充电的安全性持怀疑态度,这个其实不用担心。由于是无线传输,首先能排除电线漏电的风险。另外,目前的无线充电设备大多都是采用低压充电,对人体来说是安全的。至于辐射是否有损健康,这也不用担心:它理论上产生的电磁辐射与普通的小家电相当,比手机辐射还要小。

  在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脱离了电线的束缚之后,汽车已成为被无线充电技术“解放”的对象。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