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掘百年山东邹平发现56座战国至汉代时期墓葬德拜夏尔号:台风中消失的巨轮2019丝路文化遗产年报发布“文物‘潮’我看”融媒活动
第13版:科技生活·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纪念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掘百年
山东邹平发现56座战国至汉代时期墓葬
德拜夏尔号:台风中消失的巨轮
2019丝路文化遗产年报发布
“文物‘潮’我看”融媒活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拜夏尔号:台风中消失的巨轮

肖孟然

  地球上有一片令人畏惧的海域——日本龙三角,这一片深蓝色的海域里潜藏着种种危险,德拜夏尔号就在这里神秘失踪。由于日本龙三角海域频发众多神秘海难事故,使它获得了一个“太平洋中的百慕大三角”的恶名,科学工作者们开始用各种方式去揭开德拜夏尔号的消失之谜。

  堪称完美的巨轮

  德拜夏尔号是英国历史上最大一艘船只之一,当时它几乎是全新的,所有机械零件都运转正常。德拜夏尔号非常巨大,驾驶台有10层楼那么高,船体宽约50米,长度近300米。它比泰坦尼克号重两倍,它的九个货仓可以承载16万吨的货物,吃水20米深。这次航行中,德拜夏尔号装载了15万吨铁矿石,从加拿大驶往日本川崎重工。当德拜夏尔号来到日本海域附近的时候,船员们已经在海上待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旅程还一直是风平浪静的。

  1980年9月8日,这个庞然大物驶入日本冲绳海域时遇上了台风。9日上午10点19分,船长向陆地通报德拜夏尔号正在每小时100公里的狂风和9米的巨浪中前进。但是,像德拜夏尔号这样的巨轮应该可以抵御哪怕最大的台风,所以船长丝毫没有担心,他通过广播告诉人们:“他们会迟一些到达港口,但是最多不过几天而已。”

  5天后,台风终于消散了,但德拜夏尔号杳无音讯,甚至连求救信号也没有,没有人知道那44名船员出了什么事。这艘豪华巨轮及全体船员连同装载的15万吨铁矿石,在距日本冲绳海岸200海里的地方与外界永远失去了联系。

  神秘的破碎残骸

  德拜夏尔号失事9年后,又有两艘特殊的散货船出事了。连续不断的神秘失踪事件引发了人们的好奇,科学工作者们开始以不同的方式和从不同的角度试图去揭开船只的失踪之谜。大卫·莫恩是一名失事船只搜寻专家,在确定沉船地点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他始终抱着实用主义的态度:从纯科学技术的角度进行研究,给出答案。1994年7月,由莫恩率领的海洋科技探险队向“日本龙三角”海域进发,他们坚信可以揭开事实的真相。

  当时他们全部的希望只悬于一条渺茫的线索——在“德拜夏尔号”失踪的时候,搜救飞机曾经报告说,在它最后出现的不远处发现了油渍。探险队利用了平面扫描声呐、潜水机器人等先进设备,经过长时间的搜寻,最终在水下约4000米的海床上找到了一堆变形的金属,接着探险队又从附近找到了发光的铁矿石。由于知道当年“德拜夏尔号”运载的就是铁矿石,通过这条线索,人们从而推断变形的金属就是目标物——“德拜夏尔号”的残骸。

  令人震惊的是德拜夏尔号的船体被撕裂成2000多份金属碎块或碎屑,这些碎片在海底散落成一大片区域。船头和船尾相对完整,但它们也隔得最远,距离接近2000米。一艘巨轮被撕裂成这样,说明发生了很猛烈的爆炸。调查人员判断,当德拜夏尔号下沉的时候,海水的压力会增大,将船体向内挤压。由于德拜夏尔号使用的是特殊的双层船壳,气密性很好,致使被困的空气高度压缩,就发生了爆炸。这个过程像被挤压的气球一样,爆炸释放冲击波的能量相当于几吨TNT炸药,所以会把巨轮撕成碎片。换句话说,爆炸是德拜夏尔号下沉的结果,而不是下沉的原因。

  无法想象的真相

  调查人员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模拟测试,发现了一种似乎不太可能出现的情况:德拜夏尔号前甲板上的十几个用于通气的通风孔同样与甲板下边的一号储物仓相联通,这些通风孔非常细小,外边覆盖着“防水帽”,如果当时“防水帽”被台风损坏,海水很有可能就从这些通风孔渗入船头。

  但通风孔实在是太小了,即使渗水似乎也不足以造成多大影响。科学家们之后通过测试来模拟这种情况,结果让每个人都大吃一惊。表面上看,渗透进甲板通风孔的水并不多,但实际上只需5~6小时这些水就能充满舱室,而德拜夏尔号在持续的台风中被折磨了两天。

  至此,德拜夏尔号失事的谜题终于被解开——船长和船员们尽力操控轮船,与台风搏斗,他们不知道前甲板上通风孔的盖子坏了,危险正在前甲板下面蔓延,海水慢慢地渗入储物舱。当一个又一个的巨浪袭来,储物舱大量进水,水手长舱室的舱门突然被冲开,船体平衡被彻底打破,在船头充满水之后,船头就开始拖着“德拜夏尔”号沉没。然后是紧接着船头的2号仓、3号仓。最后整艘船突然下沉,之后产生的气爆让整艘船支离破碎。

  真相揭示后,海运界开始要求散货船执行新的制造规范,世界各地散货船的通风孔盖和甲板舱盖全都进行了加固,使得货船的安全性得以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