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科协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鸟类中的好爸爸万盛经开区科协开展禁毒知识科普讲座北碚区科协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巡讲活动潼南区科技志愿者进校园普及预防溺水知识我市各区县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第10版:科技服务·科普
上一版 下一版  
江北区科协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鸟类中的好爸爸
万盛经开区科协开展禁毒知识科普讲座
北碚区科协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巡讲活动
潼南区科技志愿者进校园普及预防溺水知识
我市各区县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鸟类中的好爸爸

余裕

  动物世界与人类世界一样,由一个个家庭组成,其中,爸爸是很多动物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下面我们来看一看鸟类中有哪些“模范好爸爸”。

  最贴心的爸爸——纳马夸沙鸡

  沙鸡性情温和,体形大小如同一只鸽子,常栖息于荒漠、半荒漠地区,它们深褐色的羽毛就像天然的隐身衣。沙鸡主要分布在非洲、中东及亚洲,以种子食物和嫩芽为食,虽然名字听起来像鸡,但它其实是一种会飞的鸟,而且它的飞行及奔跑能力都很强。其中有一种生活在非洲西南部的纳马夸沙鸡,为了躲避苍鹰的侵扰,它们通常会把巢穴建在远离水源的沙漠中心,刚出生的雏鸟覆盖着一身黄褐色绒毛,可以安全地藏身于光秃秃的荒漠,但干渴高温却是这些雏鸟的大挑战。

  为了能让雏鸟喝上水,纳马夸沙鸡爸爸们会结伴飞行,到上百公里外的水源处取水。纳马夸沙鸡胸前的羽毛很有特点,它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收大量的水,但吸水需要时间更需要小心谨慎,要随时警惕苍鹰的袭击。等到吸水成功,它们会带着自身体重四分之一的水,飞行上百公里回到家,为自己的孩子补充水分。这种辗转于水源地和栖息地的日子要持续两个多月,直到雏鸟长大能独自飞往水源地,纳马夸沙鸡爸爸才能结束这段危险的旅程。

  最细心的爸爸——水雉

  水雉是常见的季节性候鸟,生活在热带及亚热带的开放性湿地中,主要为淡水湖沼。作为一种在浅水区生活的鸟类,水雉的脚极具特点,它的脚趾特别长,犹如分叉的枯树枝。这样演化是为了能更好地分散身体重量,使其可以在睡莲、荷花、菱角、芡实等浮叶植物上从容不迫地行走,也更方便捕捉水生植物、小鱼、小虾和水生昆虫等食物。由于水雉体态优美,羽色艳丽,因此有着“凌波仙子”“水上凤凰”的美称。

  水雉雌鸟和雄鸟长相极相似,但是雌鸟体形较大,而雄鸟则较为弱小,体重约为雌鸟的一半。每到繁殖季节,雌鸟会为了占领交配领地而“大打出手”,胜利者将占据领地。随后雄鸟会进入雌鸟领地向其求偶。有趣的是,当领地内的雄鸟达到一定数量时,为了让自己的配偶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雌鸟还会对外“开疆扩土”,扩大“领地”面积。对水雉来说,筑巢、孵卵和哺育后代都由雄鸟承担,而雌鸟的职责是保卫领地和产卵。

  水雉雏鸟出生后半小时左右即可行走,然后由水雉爸爸带领雏鸟觅食并在雏鸟的周围守护,当危险临近时,水雉爸爸会发出急促的警戒声,有时甚至会故意吸引入侵者的注意,将入侵者引开,让雏鸟趁机躲藏在芡实叶中。如果遇到风雨交加的坏天气,水雉爸爸还会张开宽大的双翅,像老母鸡一样把孩子们护在身下。

  最小心的爸爸——冠斑犀鸟

  说到象征爱情的鸟类,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鸳鸯”。事实上,对伴侣忠贞不渝的鸟类可远远不止它,冠斑犀鸟也是这样一种鸟。冠斑犀鸟是一种大型鸟类,体长74~78厘米,全身黑白色,头顶有黄色盔突,盔突上具黑色纹理。冠斑犀鸟基本上都是“成双成对”出现的,是“家族式”群居。它们是大型鸟类界少有的“一夫一妻制”,一旦其中一只不幸离开,另外一只就不会“再婚”,一直独身至死。

  冠斑犀鸟多在树上栖息和活动,有时也到地面上觅食。飞翔时头部和颈部向前伸直,两翅平展,很像一架飞机,所以俗称“飞机鸟”。它们生性机警,到了生儿育女的时节更是小心翼翼。冠斑犀鸟夫妇会寻找空树洞或石洞为巢,并在繁殖期共同营巢,雄鸟会衔来泥土等材料,雌鸟则负责在巢箱内封巢,直到洞口仅留有一条用于喂食的缝隙。

  在此之后,冠斑犀鸟爸爸就承担起了养活一大家子的重任。它每天穿梭于丛林之中,努力寻觅果实种子填满胃囊,再返回洞巢吐出食物喂养雌鸟和雏鸟。等到老婆孩子都吃饱了,冠斑犀鸟爸爸就会守在洞口附近站岗放哨。一晃三个多月下来,健康成长的冠斑犀鸟宝宝终于出巢,它们的好爸爸却已经累得皮包骨头。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