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人才紧缺 多地揽才加大补贴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职工工伤期间如何发放工资百日千万行动现场招聘会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商直播人才紧缺 多地揽才加大补贴
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
职工工伤期间如何发放工资
百日千万行动现场招聘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直播人才紧缺 多地揽才加大补贴

韩秉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新经济模式推动,直播带货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对相关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近日,人社部对10个拟发布新职业进行公示,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传递出电商直播人才培养步入快车道的信号。笔者梳理发现,近期多地明确提出要打造“电商直播之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并将电商主播列入人才引进政策,出台一系列相关人才培养扶持政策,掀起一波发展电商直播经济的热潮。

  A 电商主播纳入多地人才政策

  广州市花都区在今年4月发布的《广州市花都区扶持直播电商发展办法(征求公众意见稿)》提出,为本地一些企业年带货量超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网红主播(拥有知名平台粉丝量50万以上),最高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花都区购房奖励,并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

  今年5月,重庆市也发布了《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提出要积极发展直播电商,鼓励出台机构引进、培训补贴等直播电商扶持政策,积极引进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网红达人等。到2022年,全市打造20个以上产地直播基地,至少发展100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育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

  一些城市还将直播经济作为重要新兴产业进行扶持。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印发《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明确,培育引进20家以上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300个以上网红品牌,5000个以上直播间。

  B 直播经济带来就业新机遇

  为何多地纷纷在直播电商人才引进上加速布局?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电商直播在推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从去年开始,花都区抓住直播电商风口,与淘宝、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多次‘造节’。未来,直播电商将成为整个商业模态、商业形态中的一个标配。为此,直播电商必须要形成一个完整生态链,才能成为一个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广州市花都区电子商务商会有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直播类岗位也日渐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和互联网创业的风口。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直播行业逆势崛起,相关岗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和直播相关岗位的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达132.55%。报告指出,依托内容创新、精细化运营与玩法迭代,在算法、5G网络、云计算设备等技术加持下,直播相关技能进一步实现系统化,成为新商业人才可提升的竞争力。

  C 标准化建设仍亟待完善

  除电商之外,直播正在越来越多的垂直场景中获得广泛应用。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社交、远程办公等场景中都可以看到直播普及所带来的改变。此外,直播带货因与消费者互动性强,效果明显,被视为电商扶贫的“升级版”。今年以来,多地致力培养“土生土长”的带货网红,就连政府工作人员也频频走进直播间加入带货行列。

  业内专家指出,网络直播等相关岗位具有去中心化、创意创新和自生长等特征,有利于打通人才发展的上升通道。不过,目前电商直播人才的系统性培养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标准化建设上仍亟待完善。毕竟,直播电商不是“一锤子买卖”,政府部门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需要针对市场的变化,加强校企融合,为人才就业提供良好环境。对求职者而言,也要找准自身定位,有针对性地提升能力,以便在日新月异的行业发展中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