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一群活跃在大山深处的扶贫干部抗疫中的白衣天使科技先锋谈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一群活跃在大山深处的扶贫干部
抗疫中的白衣天使
科技先锋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疫情·我在行动

抗疫中的白衣天使

课堂内外杂志社 赵芷萱

  “主任,耳鼻喉门诊发现一名发烧的病人,体温38.9℃,您看怎么办?”

  广安市某民营医院护理部主任办公室,正在编写培训课程的护理部主任钟女士接到了耳鼻喉科护士长打来的电话,一颗心猛地悬了起来。疫情当前,说起发烧,没有人不会为之色变。

  于是钟女士深吸一口气,用坚定沉稳的语气下达命令:“门诊还有没有防护服?没有就让设备室立刻送一套,先将发烧的病人找一间单独的诊室隔离起来。”

  “好的,我知道了。”耳鼻喉科护士长挂了电话,立刻去安排。

  虽然把任务都安排下去了,仔细理清程序也并没有疏漏的地方,但钟女士始终放心不下,暂时放下了手上的工作,找出防护服穿好,亲自前往门诊查看情况。

  呼吸内科的专家进入临时隔离诊室之后迅速地对病人进行了检查,然后向等待结果的一众人等摇了摇头,“看起来的确是呼吸道问题引起的发热,需要立刻安排核酸检查。”

  钟女士听到结果之后,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和护士长一起去做病人和家属的工作,“患者有发热症状,也有呼吸道炎症,需要去做一个核酸检测。您不用担心,可能也只是普通的肺炎,我们会竭尽全力为您治疗。”

  等待核酸检测的结果是漫长而煎熬的。还好最后只是虚惊一场,这位病人只是患了普通肺炎。

  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钟女士却皱着眉头,问最初接诊的护士还有护士长:“有发热症状的病人为什么会分诊到耳鼻喉科?就算没有发热症状,也应该分到呼吸内科去,这是怎么回事?”

  接诊的护士连忙解释:“他刚来的时候,确实没有发烧。听说是导医让他到这边来挂号的……”

  钟女士一听,大概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冬天室外温度低,而医院门口的体温计使用频率太高,低烧病人并不容易被检查到。至于分诊的导医,就确实属于业务不精了。

  上面讲到的钟女士,便是我的母亲。

  去年,有三十多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母亲独自一人离开家,应邀前往广安某民营医院工作。医院刚刚开业,还没有完全走上正轨,就被广安市政府确定为新冠肺炎接诊的预备医院。

  大年初三接到通知,母亲什么也没说,马上开始收集资料,并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先后制定了护理需求清单、护理人员培训计划和病区布置安排。到初五上班,冲上了防疫前线。

  (此文在“防控疫情·我在行动”故事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