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写“书”为爱痴狂七牌坊的通商大道一座径流式电站的防汛宣言飘在心空的云彩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父亲写“书”
为爱痴狂
七牌坊的通商大道
一座径流式电站的防汛宣言
飘在心空的云彩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飘在心空的云彩

张春燕

  在我心中,最美好的风景,始终是雨后初晴那清新、澄明而寥廓的天空。

  那日,因为遇到一些烦心的事,感觉身心俱疲,需要休息一下。正好小侄儿从远方到我们这儿来玩几天,一家人就带他到江边转转。

  由于前晚下过雨,天空蓝得纯粹、晶莹,感觉任何一双迷惘混沌的眼睛,面对这样明净的深蓝也会荫翳尽扫。最吸引我目光的是飞翔在天宇,与蓝色天空相互映衬、相互彰显的白云,它们白得纯洁、飞得轻盈。细细看去,我突然发现所有的云朵都酷似一只只展翅的凤凰,有着棱角分明而生动的喙,硕大的翅膀,漂亮的羽毛,威猛的神爪,优雅的姿态。它们齐聚天空这宽阔无垠的T形台,就为参加一场经过精心筹划、规模空前、影响遍及整个天宇的“凤凰时装秀”,就为在这个清爽宜人的仲夏傍晚竞相展示自己迷人的风姿。中间的那只最大最神气的,看上去像是这场秀的筹划者,正一板一眼地给大家宣讲比赛规则,它的金喙张合有致,翅膀扇动生风,一招一式都颇有风范。

  待它宣讲完,“凤凰时装秀”便正式开始了。一只只身着不同款式时装、代表了不同审美与着装风格的“凤凰”,在T形台上尽展它们曼妙的身姿与飘逸的神韵。它们眼睛明亮,顾盼生辉,一颦一笑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感染着我。我的耳边回响起《百鸟朝凤》《凤求凰》《凤凰来仪》的曲子,还有一些揉进了现代元素的或明快或婉转、或深情或晓畅的乐曲,为它们伴奏,和它们一起进入了物我两忘的纯美境界。内心的烦闷与抑郁,周遭的杂乱与尘埃都倏然而逝,只有一片清朗、一片澄明、一片和谐、一片静美。

  看时间不早了,我们坐上了回家的车。车愈往前驶,天际便愈是显露出被晚霞浸染的美丽红晕。而那些云彩,那些着装大胆、时尚却又个性独具、俏丽非凡的“凤凰”此刻更是频频换装,向我们展示出不同色彩、不同点缀、不同格调的华服丽衫,看得人目眩神迷,唯有在心里连连赞叹。

  天色渐渐暗下来,“凤凰”的表演也接近尾声。它们在晚霞中做了最后一次精彩亮相后,渐次离开了天空这辽阔的T形台。然后,大幕徐徐降下,天宇间出现了点点闪烁的星星,那是美丽又仁厚的天仙,为所有踏上归途的生命亮起的灯。

  而就在我们身边,滨江路的灯也开始明亮起来,这薄雾氤氲中柔和而温情的灯光隐去了白天的喧嚣与杂乱,身边的世界因那份朦胧与缥缈而变得可爱。

  因为瞎忙,因为与日俱增、浓雾一样漫上心头,层层卷起又弥散开去的烦闷,我已经好久没有那份闲情逸致仰望天空,欣赏周围的变化,检视并整理思绪了。可这个傍晚,这个闪耀着比蓝宝石的光亮更深邃、更清澈动人的天空,这场由一群美丽绝伦、活力四射的“凤凰”表演的“时装秀”,这些被暮色和路灯幻化了的江景,又把我引领进一个久违了的玲珑剔透的童话世界。

  此去经年,会有轻盈、柔美、纯净的云彩,在心空飘扬、曼舞、轻唱。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