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我市汽车产业加速开拓全球市场川渝举办“技术创新方法与实践”线上培训永川区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第三届中国(重庆)长江经济带环保博览会将于10月在国博中心举行秀山科技馆建设有序推进为什么太阳光能变成电能?潼南区塘坝镇:干字当头求实效求实绩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我市汽车产业加速开拓全球市场
川渝举办“技术创新方法与实践”线上培训
永川区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
第三届中国(重庆)长江经济带环保博览会将于10月在国博中心举行
秀山科技馆建设有序推进
为什么太阳光能变成电能?
潼南区塘坝镇:干字当头求实效求实绩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为什么太阳光能变成电能?

  利用太阳光来发电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太阳光直接发电,叫作太阳能光伏发电;另一种是用太阳光间接发电,又叫太阳能光热发电。

  世界上第一个光电池在1954年研制成功。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是第一种方式,比如某些电子计算器、人造地球卫星,就是利用光电池做电源的。只要光线充足就可以工作,不需要定期更换电池。

  太阳能电池相对其他电池来说结构比较简单,主要部分是一个个像纸一样薄的硅片,在它的一面均匀掺进一些硼元素,另一面再均匀地掺进一些磷元素,然后在这些薄硅片的两面装上电极,就造成了一个硅太阳能电池。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两个电极之间就会产生电势,接上用电器后,就可以对用电器供电了。

  另一种就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简单地说,太阳能光伏电站是由若干个太阳能电池组成的方阵,用光伏阵列将太阳光转换为电能的发电站。它是通过反射镜将太阳光汇聚到太阳能收集装置,利用这个装置内的传热介质(液体或气体),再加热水形成蒸汽带动发电机发电。该技术避免了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工艺,大大降低了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而且还有一个无法比拟的优势——白天太阳能加热的热能可存储在容器中,晚上需要时释放,这样可保证光热项目24小时连续稳定运行,而光伏发电只有在白天才可运行,所以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可拉长发电小时数,增加发电量。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