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210个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名单发布第35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重庆高新区老科协成立图片新闻2020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启动推动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年底投用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度210个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名单发布
第35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
重庆高新区老科协成立
图片新闻
2020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启动
推动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年底投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35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根据步子定制的鞋垫、会变脸的机器人……这些脑洞大开的创意来自第35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6月16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第35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闭幕,本届大赛中涌现了一批来源于生活的“高科技”优秀作品。

  大赛评委、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段书凯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选手的科技创新能力比较突出,多项参赛作品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分析等前沿科技。

  例如,忠县拔山中学校的高中生冯鹏宇、杨俊逸、陈云超带来的《基于足态监测的智慧鞋垫》项目,将智慧鞋垫与手机连接,实时监测脚各个部位与鞋垫的受力情况,通过分析步态,再结合3D打印定制个性化鞋垫,行走不稳的老人便可以通过鞋垫来配合步子走得更省力。

  参赛选手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他们的新研究。重庆第四十九中学校的高中生王森、霍泓羽带来的《疫情防控体温信息智能采集装置》,针对疫情防控需要设计了新的体温采集装置,如果体温异常,该装置会及时地报警,通过加入智能云台,自动跟踪人脸,省去了低头、踮脚的麻烦。

  除此之外,不少参赛选手把目光投向了身边的事物。例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的小学生高艺迅、柯皓天、范君泽带来的《我为家乡地名代言》,通过调研重庆地名背后的文化历史追溯及传播方式,设计开发了“重庆地名文化小程序”,让使用者方便快捷地了解重庆地名文化。

  本次大赛由市科协、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和两江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参赛者来自我市小学、初中、高中,选题包含工程学及物理天文、计算机科学、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等领域。大赛设置了小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青少年科技实践项目等6个大类,共收到1376项作品。最终,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46项,二等奖429项,三等奖687项,优秀指导教师213名,优秀组织单位44个。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