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民房变民宿 山货促增收桃树夏剪应注意3大问题璧山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工作研修班学员蹲点调研结硕果遗失声明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民房变民宿 山货促增收
桃树夏剪应注意3大问题
璧山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工作研修班学员蹲点调研结硕果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技课堂

桃树夏剪应注意3大问题

  入夏后,桃树进入旺长期,极易形成树冠郁蔽,造成光照恶化的问题,对果实着色和花芽分化极为不利。通过1~3次修剪整枝,能够达到全生育期通风透光,结果与生长平衡,树体健壮、花芽饱满、营养积累多的效果,从而为来年丰产、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夏季,在对桃树进行修剪整枝时,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不宜用直线上升手法。冬剪时采用直线上升的办法,不进行短截,梢头挂满果实,果实长大后必然把枝条压成一张弓,甚至树梢着地,造成果实表面擦伤。树冠还没长成,果子一压,梢头也不再生长。而夏剪则不适宜用此方法,夏剪建议在弯弓处选留一个较旺新梢重新培养延长头,增加主枝负载量,继续扩冠成形。

  2.注意开张角度。基角只有25度至30度的3年生旺树,必须扩大角度,使内膛通风透光。扩大角度前枝条密密麻麻,扩大角度后必然稀稀拉拉。对个别旺长的枝条,可在6月上旬进行转枝处理,变直立为斜生,其余树枝一律不动,为明年花芽形成创造条件。

  3.主枝背上的枝条不能全部疏去。结果树背上没了小枝,大枝必然暴露在阳光之下,如果遇到高温天气,大枝背上的皮层很可能被太阳光灼伤,造成表面皮层死亡,主枝结果多易被压断。如果光照已经恶化需要疏枝,只能去掉背上对光照影响较大的树枝,而小枝必须保留。剪枝时,两侧没有枝条的结果枝,背上直立旺枝只能在6月上旬进行转枝,变直立为斜生以占据空间;两侧有枝条的结果枝,背上旺枝可适当疏去。如果旺长枝较多,建议疏去一部分旺长枝,短截一部分旺长枝(留2至3厘米,冬剪时再去掉),让短截枝发新梢,不至于使剩下枝条的养分过于集中。(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