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我市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重视企业培育 转变发展观念雾计算的“雾”在哪里?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我市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重视企业培育 转变发展观念
雾计算的“雾”在哪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雾计算的“雾”在哪里?

  通俗来说,雾计算是作为云数据中心和物联网(IoT)设备/传感器之间的中间层,它提供了计算、网络和存储设备,让基于云的服务可以离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更近。雾计算中“雾”的命名来源于“雾是更贴近地面的云”,雾计算可以理解为云计算的本地化,雾计算更靠近用户。

  近年来,物联网的兴起,使得雾计算成为大势所趋。传统的云计算中,用户将所有的数据都传输到云上进行存储和处理,当数据量较大时,势必给网络造成较大压力,而且网络传输过程中会存在网络延时等问题。物联网中许多应用对于数据处理的实时性有着极高的要求(比如无人汽车等);此外,像网络游戏、视频传输等应用也对网络的实时性有较高的要求。

  为了能更有效地处理各种数据终端产生的实时数据,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雾”像“云”一样整合计算资源统一对外提供服务,雾计算把大部分数据直接在本地进行处理,只把很小的一部分必要数据发送给云,从而提高数据处理的实时性,减轻网络的负担。

  雾计算的出现不是为了取代云计算,只是为了解决云计算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如:缓解流量压力、提高数据处理实时性、提高安全性等),是对云计算的补充和延伸。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