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我市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重视企业培育 转变发展观念雾计算的“雾”在哪里?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我市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重视企业培育 转变发展观念
雾计算的“雾”在哪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本报讯 (记者 俞可文)2019年11月9日,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上,重庆两江新区授牌设立了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离岸基地”)。离岸基地挂牌成立后,市科协相关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导离岸基地建设。目前,离岸基地运行良好,取得初步成效。

  统筹整合资源 提升专业服务

  争取部市资源,用好用活国家级品牌。目前,市科协已到位100万元专项经费,并积极申请中国科协海智计划资助项目。邀请中国科协和市科协领导参加相关活动,为离岸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指导。

  统筹定位布局,形成错位发展机制。离岸基地聚焦海外人才初创型项目,海外人才引进落地由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牵头并以“两江人才10条”为支撑,海外人才成熟项目由两江新区招商团队引进并以招商政策为支撑,形成了海外人才引进落地、创新创业、壮大发展的全链条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

  整合两江新区资源,形成“1+N”协同机制。依托两江新区已有的腾讯众创空间(重庆)、阿里云创新中心等30多个专业孵化器,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等20多家科研院所,中瑞、中德、中意等产业园,新建一批离岸基地合作中心和海外站点,形成“1+N”的内部协同机制,延伸全球离岸创新资源网络,拓宽项目资源渠道,探索海外预孵化机制,推动最新科技成果和人才项目首选落地两江新区。

  提升专业服务,打造特有“两江模式”。一是孵化培育。离岸基地的合作中心和海外站点,依托专业空间为海外人才项目提供孵化场地、创业辅导、市场推广、管理咨询、投融资等专业服务。二是就业合作。依托科研院所为海外人才提供就业岗位和技术合作,开展技术成果对接、专业学术论坛双创活动。三是综合服务。既突出海外人才项目的路演展示和落地对接,又重视知识产权、创业辅导、人才引进等专项服务;既解决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燃眉之急,又考虑海外人才安家乐业的后顾之忧,通过专业服务,打造海外人才项目引进的“两江模式”。

  机制日趋完善 平台提档升级

  离岸基地围绕“示范窗口出形象、合作站点出效益、项目引育出亮点、活动宣传出影响”布局建设,已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政策机制日趋完善。两江新区已出台《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实施方案》和《重庆两江新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建设和运营扶持办法》,建立离岸基地运营管理机制和平台建设专项政策,印制了离岸基地的宣传折页、服务指南和政策汇编。

  二是服务载体提档升级。在互联网产业园19号楼聚力打造集展览展示、专业服务和项目孵化培育为一体的离岸基地示范窗口,目前已完成设计并开工建设,11月投入使用。同时,第一批离岸基地合作中心和海外站点即将授牌。

  三是“智汇两江”活动渐成品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离岸基地建设工作,坚持开展“智汇两江”系列活动,已举办西南数字经济创新峰会、“5G&区块链”高峰论坛、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科技金融产品发布暨签约、2020两江新区云上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成果转化专题直播讲座等10场活动,对接海外人才项目86个,明确有意向入驻的项目22个。

  未来专业化发展

  离岸基地将充分利用两江新区海外联络广泛、网络遍布发展的优势,探索专业机构市场化运行机制,积极开展“智汇两江·思享汇”“智汇两江·创赛汇”“智汇两江·创业汇”等“智汇两江”系列活动,推动创新项目海外预孵化、国内再孵化、加快产业化,更加积极主动地嵌入全球创新网络和人才网络之中,为助力高水平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