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也有爱》繁花时节说石花石燕洞探秘扯谎坝“卖药郎”登云公园散步(外二首)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天使也有爱》
繁花时节说石花
石燕洞探秘
扯谎坝“卖药郎”
登云公园散步(外二首)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扯谎坝“卖药郎”

石子

  上世纪80年代,我在一个乡镇教书。赶场天,经常看见热闹的街上有“卖药郎”给老百姓治病。这种“卖药郎”,不同于场镇上卖草药的民间郎中。那些民间郎中,虽然也是在街边摆摊,但那摊上有各种草药,可以针灸、艾灸、拔罐。也有专治跌打损伤的民间郎中,他们的摊子一般摆在地上,有很多跌打损伤的药酒、草药等。我说的“卖药郎”和他们不一样,说直白一点,这些所谓的“卖药郎”就是骗子。“卖药郎”一般会在街边摆一个地摊,地摊上有块红布印满广告,广告语就是他师承某大师,能够治疗各种疾病等内容。此外,摊上还有一堆用黄表纸或者白纸包的“神药”,旁边放一个喇叭宣传。

  这些“卖药郎”在街头之所以能骗得钱财,在于他有一张好嘴巴,以及乡村的群众太憨厚,憨厚得近乎有点儿愚昧。

  有次,我又遇见了“卖药郎”,便仔细观察他是如何行骗的。他穿着一套蓝色的武术服,周围已经聚集了五六个人。他神吹胡侃,自称18岁高考名落孙山后,就拜峨眉山金顶舍身崖下老道士学医术、武功,至今已经15年,今天路过马坊,为了积德才来给大家治病。还说大家今天能遇见他,算是运气好,平常想找他都找不到。他说他会气功,能治疗眼病、牙痛、风湿痛、高血压、气管炎等,甚至能治好残疾人。说到这,他便摆出练气功的样子,手腕、额头青筋凸起。他自称给大家治病不是为了钱,如果治好了病,大家就帮他宣传,多给他找些病人。然而他话题一转,说该收的钱还得收,不该收钱的分文不取。几个人便争先恐后找他治病。然而,他却不慌不忙。看见一个憨厚的老大爷也找他治病,他这才动起来。

  他问了一下老大爷,老大爷说自己腰疼。他便随意拿出一张锡箔纸,先让老大爷对着锡箔纸呵口气,然后他再往上吐两口唾沫。之后,把锡箔纸按在老大爷疼痛的地方,接着找一支点燃的烟,站在离老大爷两米的地方,装腔作势用烟头对准锡箔纸,并假装运气功,同时喊锡箔纸烧起来。锡箔纸果然冒烟了,老大爷也觉得疼痛的地方发热发烫了。之后,他揭开锡箔纸,给老大爷“点穴拿位”,老大爷觉得自己“好了一点”。然后,他就要钱了,说:“要想你的病不反复,收钱三块三毛三。”老大爷不给钱,他就说:“我已封闭了你的穴位,你不诚心,病自然不会好转,并且回家后三天内解不出便,十天就会病倒在床。”之后,还从地上拿了一个小纸包给老大爷,说:“这峨眉山的丹药,回家吃了,保证明天早上腰痛就会痊愈。”就这样,老大爷骑虎难下,只好如数掏钱给他。

  “卖药郎”如果久等不到“鱼儿”,便找媒子来表演看病,一会儿治好耳聋,一会儿治好心慌,一会儿治好风湿。围观的群众,特别是有腰痛、关节痛的人,见这人治病灵验,便上前治病。他治病的时候,还有套说辞,比如:“人的心,心换心,没有四两,换不来半斤;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人有病,当治疗,错过机缘治不了。”他说的这些话,让很多文化程度低的群众认为很有道理。可怜的农村老人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就这样被他骗去了。

  其实这种“卖药郎”的“药”根本不能治病。听人说,这些“卖药郎”所谓的丹药,是用维生素、野葛粉之类随意捏成的,有些甚至用的是泥土。他们还使用电疗器材,只是怕别人看出,就用一张手巾包住。而传说能照出人身上百病的“宝镜”,只不过是巴掌大的镜片罢了。他故意不收一些人的钱,是为了招揽更多的顾客。而今,这种“卖药郎”,随着科学文化的传播、普及,基本绝迹了。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