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也有爱》繁花时节说石花石燕洞探秘扯谎坝“卖药郎”登云公园散步(外二首)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天使也有爱》
繁花时节说石花
石燕洞探秘
扯谎坝“卖药郎”
登云公园散步(外二首)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繁花时节说石花

彭鑫

  初夏,花深似海。不看一场花,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这个时节,石榴花红似火,照亮人眼;玉兰洁白淡雅,宛如仙子绰约;木槿怒放,缤纷多彩……人生有很多不可辜负的东西,花必然是其中之一。

  今天,我来到重庆市酉阳县的叠石花谷看花。满山坡的格桑花开得正好,紫的似玉,粉的如霞,白的胜雪,夏天在这里毫不吝惜色彩。阳光纷纷扬扬,落在花上。花的颜色更加饱和。拨开花丛,地上光影斑驳,到处都是光的鳞片。这令我感喟:“光斑多像我们的梦想,而阴影多像我们的忧伤。”

  我还看到了另一种令人吃惊的花——石花。

  万千块大石之上,长满各式花朵,像是能工巧匠雕刻的一般。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莲花,找到栀子,找到山茶,找到茉莉,找到丁香……几乎能找到世间一切花朵,能找到封存在心底的种种柔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物主的神奇,令人叹为观止。

  这些长满石花的大石,如同一个个光怪陆离的巢穴,有的是窝状,有的是裂缝状,有的是洞穴状。因为源自远古,石花的颜色从乳白渐变到黑褐色,线条感很柔软,像海浪的波纹一般。

  我想,如果在月光之下,是不是就能听到这些石花的呼吸声?我以前有一个印象:“石”“花”二字,好像缘分淡薄,少有靠近的时候。今天,这个印象被打破了。

  这些美丽的“石花”,是寒武纪叠层石化石。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化石之一。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它竟是蓝藻形成的。观阅这些石花,其实就是在翻看一部地球日记。

  五亿多年前,寒武纪时代,地球的大部分都是大海。长得极其茂盛的海藻,覆满了海底大石。它们不断将海水中的物质沉淀,日积月累形成了化石。这些化石奇形怪状,形成各种鲜花的图案。石花,其实就是蓝藻的“生命地图”。

  这些化石非常珍稀,是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要有合适的温度,蓝藻才能茂盛,形成足够大的化石;要风力小、海浪柔,蓝藻形成的化石才不会被冲刷掉。而在叠石花谷中,长有石花的奇石,足有三千亩之多,其面积堪称“中国南方之最”。

  2017年,古生物科学家发现了这片躺满叠石层的山谷。2019年,叠石花谷景区诞生。这些古老、神奇的化石得到了更加有效的保护,人们也多了一个可以探索地球起源的地方。

  这些石花,仿佛是光阴扮的鬼脸。它们轻吻过多少月光,融化过多少雪花,翻阅过多少春夏秋冬。

  这些石花,多像人生中的美好景色。

  骑行道上,情侣们骑着单车,大声唱歌,歌声甘甜。这些歌声,会不会成为石花?格桑花中,情侣们窃窃私语。脚下的花草,都羞红了脸。这些悄悄话,会不会成为石花?3D魔幻桥上,大人牵着小孩,又惊又喜地走过,一路地尖叫与跳跃。这些温馨的画面,会不会成为石花?

  轻抚石花,宛如打开大地的史书,光阴从指尖滑过。长沟流月去无声,人生的一次相遇,足以抵抗时间的沧桑。

  漫步于叠石花谷,仿佛鱼游于海。始游于格桑之海,中驻于巨石之海,终定于石花之海。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