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远志:依托产业走科技扶贫新路抗疫路上最美的我们科技先锋谈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刘远志:依托产业走科技扶贫新路
抗疫路上最美的我们
科技先锋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疫情·我在行动

抗疫路上最美的我们

重庆科技馆 王怡欣 代晓娟

  嘀嘀嘀……嘀嘀嘀……手机信息的提示音不约而同地响起,我们收到了复工的信息:“3月24日观众服务部序厅组全体人员复工,参加开馆前的防疫防护知识培训,梳理演练复工后新的工作流程。”从那时起我们就做好准备,开启疫情下紧张且新的工作模式。

  我们是来自重庆科技馆观众服务部序厅组的一线员工,虽说3月已春暖花开但国内疫情还尚未结束,我们响应国家防控防疫号召闭馆已有两个月。在3月24日我们终于接到了返岗复工的通知,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着开馆后在一线检验游客进馆参观的工作,压力与责任可想而知,所以做好开馆前的防疫防控培训、如何应对处理突发事件、演练新的工作流程尤为重要。序厅组的两个组长经过充分的准备,多方查找资料,积极组织大家进行相关培训,大家心中最担心害怕的就是每天戴着口罩、手套、护目镜工作是怎样的一个状态,在工作中究竟要接触多少陌生人,下班后会不会把病毒带回家?所以提前的培训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此次培训一是帮助大家消除顾虑,树立在当前工作下的一个信心,二是学习如何在工作中保护自己,因为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才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3月28日我们迎来了再次开馆,为了保障广大游客和馆内工作人员的安全,我们承担起了迎接各方游客到馆参观的检验工作,看似简单平凡的岗位,但实际工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得多,每天在岗位上佩戴N95口罩、手套、护目镜,我们甚至几个小时不喝一口水就是为了少上厕所节约防护品,耳后被口罩挂绳和护目镜勒得很疼,取下护目镜时还能看到眼睛下方深深的勒痕,大家也无怨言。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有多大,所以丝毫不敢松懈。来馆参观的游客不熟悉新增的入馆参观流程,不理解烦琐的检验手续,常常因为我们检验时发现凭证不齐全无法入馆参观而谩骂我们;也会因为检验时间太长、手续太烦琐耽误了进馆的时间而指责我们,这些委屈、心酸可能只有我们心里最清楚,我们只能一遍遍解释希望得到游客的理解,但往往看到的都是他们铁青的脸。在检验处有黄色警戒线告知游客保持一米的距离,但往往因为他们不会操作,需要我们近距离接触告诉他们如何使用,所以不管是咨询处、检验处都会出现人潮涌动的现象,害怕吗?肯定害怕的,但我们想的是只要能及时解决游客的困难,能在特殊时期保障到各方游客到馆安全参观,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虽然我们只是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员,不能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但我们的责任和坚守与他们是一样的,我们一直在科技馆强有力的支撑下丢掉害怕、扛起职责、团结一心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游客服务,疫情还未结束,我们的工作也将仍然继续下去,我们都在期待疫情完全结束后,能安心地脱下口罩,与来馆的游客相视而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这个愿望。

  (此文在“防控疫情·我在行动”故事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