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记忆力差可能和7种因素有关借助数字听诊技术可监测早期肺部病变梳头养生也要把握时机预防甲状腺结节注意饮食和情绪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老年人记忆力差可能和7种因素有关
借助数字听诊技术可监测早期肺部病变
梳头养生也要把握时机
预防甲状腺结节注意饮食和情绪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记忆力差可能和7种因素有关

万吉刚

  随着年龄增大,很多老年人发现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买菜算错账、出门丢钥匙、儿女提醒的事情总是容易忘……专家提醒,如果老年人长期记忆力衰退,可能和7种因素有关,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缓解。

  记忆力衰退注意以下原因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到一定病程时,会出现脑动脉硬化并逐渐加重,易引起脑部组织缺血和梗塞。时间一长,相应部位脑组织支配功能出现明显障碍。所以,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要注意经常测血压,避免心情剧烈起伏,并坚持服降压药。

  打鼾

  老年人打鼾严重可能患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研究显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60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达30%,75岁以上发病率甚至超过50%。老年人出现睡眠呼吸暂停问题,会有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表现。专家提醒,爱打鼾的老年人可尝试调整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睡觉侧卧。

  甲亢

  患甲亢时间长可能出现神经衰弱、易亢奋、失眠等症状,严重者记忆力减退,常忘记物品存放地点,大脑长期处于弱兴奋状态,活动不能持久,易疲劳。建议谨遵医嘱服药,少食多餐,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和烟酒,此外还要控制高纤维食物的摄入。

  甲减

  甲状腺机能减退的老年人多有精神抑郁、记忆力差、反应迟钝等表现,需注意饮食上忌吃海鲜、辣椒等,黄豆、卷心菜、油菜、木薯、核桃等也要少吃。

  缺乏维生素B12

  随着年龄增加,人体难以从食物中吸收足量的维生素B12。身体缺乏维生素B12的老年人,记忆力衰退最快。维生素B12多存于动物类食品中,可以适当多食用牛、羊、猪肉。老年人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12补充剂,建议每天摄入2.4微克。

  抑郁

  严重抑郁会导致脑细胞减少,记忆力快速下降。规律运动、家人关心、老友聚会、参加社会活动,都对预防老年人抑郁有一定作用。老年人平时不妨下下棋,玩些填字游戏,参加老年大学课程,这些都有助于预防抑郁。

  睡眠不足

  老年人睡眠浅、容易醒,睡眠质量普遍不高。睡眠不足会带来记忆力下降、头晕、乏力等问题,长期如此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概率。建议老年人设置固定入睡时间,睡前2小时不吃东西,保持卧室安静且光线、温度适宜。

  5个习惯提高记忆力

  晒太阳

  众所周知,适度的阳光照射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包括维生素D的合成等。此外,人们还发现阳光照射对神经系统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适度的日光照射可以改善人们的情绪和认知。

  健走

  有氧运动能活化小脑、促进思考、提高认知和信息处理的速度。有氧运动很简单,健走即可。美国伊利诺大学研究发现,只要每周健走3次、每次50分钟就能使思维敏捷。

  冥想

  适当冥想可以减少焦虑,改善脑部血流量。闭上眼睛,大拇指按小拇指,想象运动后美好的感觉,深呼吸30秒。然后大拇指按无名指,想象任何喜欢的事物30秒,然后再按中指回想一个受关爱的时刻30秒,最后按食指回想一个美丽的地方30秒。

  主动和别人打招呼

  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不但有助于人际互动,降低忧郁症风险,而且主动打招呼,有助于提高老年人脑力。

  多吃绿色食物

  绿色食物主要是叶菜类蔬菜,能帮助老年人抵御认知障碍,降低记忆力丧失的风险。此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发现,鱼肉、坚果和橄榄油也有同样的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