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佳 战斗在疾病来临之前王珏 深耕工业CT技术领域31年
第05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曹佳 战斗在疾病来临之前
王珏 深耕工业CT技术领域31年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 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

王珏 深耕工业CT技术领域31年

  众所周知,医院里的CT是用来检查人体诊断疾病的。那么,工业产品、设备、零件和材料出现缺陷和问题怎么办?其实,同样可以通过工业CT来进行检测。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主任王珏就是一位为工业产品“体检”提供工业CT技术和设备的一线科技工作者。

  为工业CT技术倾注心血

  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是王珏工作的地方。1989年,留校工作的王珏与工业CT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医用CT在国内大中型医院已相当普及,而工业用CT还是空白。国内航空、航天等重要产业部门迫切需要工业CT这一先进的无损检测设备,为产品“体检”,为产品质量“把脉”。为满足国家需求,造出中国自己的工业CT机,在国家项目支持下,年轻的王珏开始参与到我国自主开发工业CT设备的队伍中,一干就是30多年。

  医院里的CT我们都不陌生,但工业CT是什么呢?

  王珏介绍,工业CT是工业用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的简称,是一种先进的无损检测设备,其基本原理和医用CT相同,只是其检测对象是工业产品、零部件和原材料等。CT检测得到的二维断层图像或三维立体图像比胶片或数字透视照相更直观、清晰和准确,能更好地展示被检测物体内部的结构、组成、材质及缺损状况。

  “工业产品或材料制造完以后,要想看它内部机构和材质结构是不是达到其理想的状况,又不能破坏它,怎么办?只需通过CT检测就能解决。”

  科研成果处于领先地位

  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工业CT设备已基本实现产业化,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航天、航空、军工、铁路、电力、机械等领域的产品质量控制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让工业CT能“看透”更大产品,“看清”更小细节,“看得”更快,是CT专家们正在努力攻克的难题。

  “我们近期完成的微纳CT三维分析仪是一种超精密的复杂仪器,其空间细节分辨力可达0.2微米(约为成人头发丝的五百分之一),不仅能够给头发丝做CT,还可为细胞做CT。”王珏表示。

  微纳CT三维分析仪主要用于材料、电子、生物、医学研究等领域。它堪称观测物体内部微结构的“火眼金睛”。那么,这种CT仪器到底能“看”到什么呢?

  “通过微纳CT,我们可以看到一颗稻谷内部的胚芽结构、小昆虫体内微小器官组织、一根牙签内部的薄壁细胞,也可以看清芯片中工艺或材料缺陷,甚至连头发丝1/500大小的细节也能清晰呈现。”王珏说。

  这一最新成果是王珏作为负责人,联合全国10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以及200多名科技工作者,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历时6年协同攻关取得的。该成果不仅完成了仪器样机开发和小批量产品生产,同时也攻克了关键部件和核心技术,掌握了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这一中国造微纳CT仪器,具有深刻的重庆印记。

  追求卓越 敢为人先

  在王珏看来,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有不断探索未知世界、不断超越已有认知边界的理想和追求,要有追求真理、敢字当头、不怕挫折和失败、勇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做科研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一丝不苟的精神。一项新的技术突破,一个新产品的开发成功,一帆风顺是极其少有的,往往要经历许多波折,要闯过很多难关,唯有坚持才能胜利。

  “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科学严谨,止于至善。”在几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工作中,王珏一直用这两句话来勉励自己和团队。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张婷婷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