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佳 战斗在疾病来临之前王珏 深耕工业CT技术领域31年
第05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曹佳 战斗在疾病来临之前
王珏 深耕工业CT技术领域31年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 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

曹佳 战斗在疾病来临之前

文/图 本报记者 樊洁

  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压力增加、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诱因出现,人类慢性病、癌症的发病率有着明显增加,中国广大民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预防为主”也正在成为人民群众健康新需求、新趋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离不开在预防医学领域默默奉献的医学工作者们。而陆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毒理学研究所所长曹佳教授,就是贡献突出的一位。

  筑梦医学守护大众健康

  “蜀道江油,华夏诗城;太白故里,人杰地灵”。曹佳,出生于四川省江油市。从小,他就对军人充满了崇拜感,高中毕业时怀着对军队的无限向往,加上怀揣“治病救人”的理想,他报考了军医大学,实现了“军医梦”。

  读本科时,曹佳原本学的是临床医学,在西南医院实习过程中,每天面对许许多多的病人,看到他们被病痛折磨,曹佳的内心备受煎熬。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怎么才能让病人越来越少呢?怎样从源头上找原因,预防疾病的发生?从这个时候起,曹佳就对预防医学产生了极大兴趣,他认为临床医学主要是对个体健康方面的研究,而预防医学主要是对群体健康方面的研究,在疾病发现之前进行早期的预警和管理正是他未来追求的目标。

  研究生时,曹佳选择了环境卫生、军队卫生专业,在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从事环境因素对遗传物质的损害,他希望未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尤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们期望可以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发生。自从我选择了预防医学后,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一直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曹佳感慨道。

  风雨路上不忘初心

  大学毕业时,曹佳在同学留言册上写道:“眼望在天上,脚踏在地上,心中充满理想。”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迎难而上,在预防医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1994年底,三峡大坝动工开建。三峡水库建设过程中及蓄水后,其生态环境是否会发生明显变化?对库区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是否会产生重要影响?曹佳敏锐地意识到,这些问题关乎百姓健康,必须得到重视。之后,他带领团队联合重庆市的六七个科研院所对三峡库区及重庆市水中污染物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对推动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改和全国大中城市自来水厂工艺改造产生了积极作用。

  “水源检测过程中,经常要深入偏远落后的库区,在炎炎夏日中坠桶提水,枯燥乏味中颇需一种坚守。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都觉得这项研究特别有意义。相比临床上的救死扶伤,预防医学的使命是使人‘不得病’,战斗在疾病来临之前,少有轰轰烈烈的场面,可一旦转化为人们的观念、政府的措施和国家的标准,将使更多的人受益,是真正的功德无量。”曹佳说道。

  立足好平台绘制美好蓝图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加快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为曹佳这样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大舞台。

  “重庆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城市,我非常感谢这片热土,我们军医大学包括我本人得到了重庆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科协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我们做出了成绩,重庆市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很大的表彰,鼓励我们为重庆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作为一名在重庆学习、工作了很多年的科技工作者,曹佳谈及重庆的人才环境赞不绝口。

  “除了环境毒理学研究,我还在做生殖健康、陆战坦克舱室毒理学方面的研究,下一步,我愿意继续带领团队在重庆这片沃土上为预防医学的发展、为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国家科技的腾飞尽自己的一份力。”谈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时,曹佳的声音中充满了激情和对未来的肯定。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