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疼痛或是三叉神经在“捣乱”我国全面加强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健胃消食药物勿当“零食”吃专家提醒谨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面部疼痛或是三叉神经在“捣乱”
我国全面加强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
健胃消食药物勿当“零食”吃
专家提醒谨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胃消食药物勿当“零食”吃

赵婷婷

  健胃消食药物是大家最熟悉的中成药之一,主要用于治疗脾宵虚弱所致的食积、消化不良等症状,症见不思饮食、嗳腐酸臭、脘腹胀满等。大多数药物主要成分是太子参、陈皮、山药、炒麦芽、山楂、蔗糖粉、糊精等,这些药物口感酸甜,加之有些人认为中药和中成药没有副作用,就会把它当作零食服用。特别是有家长担心孩子积食,总是会在孩子吃饭后让孩子吃一些健胃消食药物,认为并无大碍,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把健胃消食药物当零食吃,会削弱人体自身的肠胃功能。健胃消食药物相当于“催促”胃肠蠕动的“督促员”和“助手”,如果肠胃功能正常时也一直服用,时间久了,人体自身的肠胃功能就减弱,一旦停药就会出现肠胃消化动力不足等情况,反而会加重消化不良症状。另外,如果没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体病因,就大量盲目地服用消食药,可能导致胃部烧心、反酸等症状。对于儿童和孕妇来说,要格外注意这类“药食同源”的产品,比如消化不良的儿童如果服用太多,易生“内热”。而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含山楂成分的健胃消食药物,会刺激子宫收缩,建议不要过多服用。总之,健胃消食药物有一定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最好不要过量食用。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