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嫩脆爽的湖北藕带疫情之下,还能开空调吗?胶囊外形的微型厨房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鲜嫩脆爽的湖北藕带
疫情之下,还能开空调吗?
胶囊外形的微型厨房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为湖北带货

鲜嫩脆爽的湖北藕带

丁宇

  藕带是湖北省洪湖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洪湖水质优良,微量元素丰富,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洪湖藕带的天然品质,当地渔民将它形象地总结为五个字:白、粗、脆、香、甜,即形态较粗,肉质厚实;色泽呈白色;口感清脆、清香、清甜无异味,且营养成分丰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

  藕带古时称藕鞭、藕丝菜、银苗菜,又称藕心菜、藕梢、藕苗,它是莲的幼嫩根状茎,由根状茎顶端的一个节间和顶芽组成。藕带生长过程极快,不过十来天光景,它就长成长如筷子、细如手指的藕带。

  藕带与莲藕为同源器官,条件适宜时,藕带膨大后就成了藕,通常为白色、黄色、粉黄色。藕带最合适的采摘时间是夏季的雨后,顺着伸出水面的“绿桩”向下直至淤泥中的根,在连着两根藕苗那一端,粗的一根就是藕带。桩越低,下面的藕梢越嫩。品相好的藕带白中略带浅黄,外形笔直、挺拔,活像一支铅笔头。藕带的尖端是包紧的苞芽,别小看这部分,芽苞长大分岔后就成了荷叶,但此时也说明藕带老了,所以新鲜的藕带还是挑不分岔的为好。

  采食藕带自古有之,《本草纲目》果部第三十三卷果之六《莲藕》篇记载,“藕蔤”名“藕丝菜”,“五六月嫩时,采为蔬茹,老则为藕梢,味不堪食”,其中的“藕蔤”“藕丝菜”就是“藕带”。

  藕带微甜而脆,十分爽口,炒、拌、煎、蒸、炸、生吃皆可。其中最为有名的是清炒藕带和酸辣藕带这两道菜。尤其是酸辣藕带,鲜嫩脆爽,酸辣美味。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