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探寻基因与生命成长的密码袁大嫂盛在唐诗里的青螺花开那里点亮雨水(外一首)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腾飞
探寻基因与生命成长的密码
袁大嫂
盛在唐诗里的青螺
花开那里
点亮雨水(外一首)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大嫂

石子

  袁大嫂和我们是一个生产队的,她家居住的院子和我们院子相距不过一两百米。袁大嫂不姓袁,姓邹,因为嫁给了袁表叔,因此大家跟着她丈夫的姓称她袁大嫂。重庆人,竹根亲,打断骨头连着筋。因为姻亲关系,我喊她丈夫表叔。自然,袁大嫂应该喊表叔娘,然而,我也和大家一样,喊她为袁大嫂。她也不见怪,答应得非常爽快。袁表叔是泥水匠,师傅级别的,经常给人修土墙大瓦房,在我们附近,有些名气,受人尊重。袁大嫂身材不高,性格乐观随和,老老少少都喜欢和她开玩笑。袁大嫂生了7个小孩,五男两女,从第五个开始,皮肤黝黑,因此,我们把后面三个小孩,称为黑老五、黑老六、黑老七。其中,黑老五比我大一岁,黑老六比我小一岁,读小学的时候,虽然不是一个班,但经常一起掰甘蔗、抠红苕、割猪草、打草杈、玩游戏,算是儿时的玩伴,我也经常去他们家玩,因此,他们家里家具摆放的位置,我都非常熟悉。袁大嫂对我也很亲,叫我礼毛儿。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我们读小学的时候,一场重病,让袁大嫂成为了“巫婆”。

  袁大嫂先是发热,高烧不止,几十天了,她天天披头散发胡言乱语,人也枯瘦如柴。我去她家的时候见过她生病的样子,很是吓人。她口中喃喃低语什么神仙、菩萨、土地爷,什么药师、灶神、火神,让人摸不着头脑。家人见她病得厉害,在她气息奄奄之际,请来了一个“老巫师”给她治病,袁大嫂便成了“巫婆”,会卜卦、观花,会有节奏有韵味地低语。现在,还记得她反复唱的两句:“阴间人,阳间人,烧点纸钱送亡人。”我看过她给人观花。观花用的房间,墙上挂了一尊菩萨,菩萨上搭了红布,面前有个香案,菜油灯一直点着,香一直烧着,菩萨一直供着。她给人观花,双眼微闭,唱一阵,问一阵,说一阵。比如她问,你家窗户前是不是栽了一棵树?你家的灶是不是对着门修的?你家的老坟前是不是被别人挖了一个坑?她会说这就是致病的原因,让观花问病消灾的婆婆们回去处理。当然,我无法去核对,袁大嫂说的这些是不是对的。也无法证实,这些客人回去之后照袁大嫂吩咐做了,病是不是就真的好了。应客人的需要,袁大嫂有时也会“下阴”。我亲自看过她“下阴”,请出客人亡故的父母或者婆婆爷爷,用他们的腔调和客人拉家常,叙说阴间遇到的困难,希望活着的亲人给他们办事情。比如说他们在阴间没有衣服穿,便让亲人给他们烧一些纸衣服。其实,在我看来,这纯粹就是利用心理暗示而已。

  几十年来,袁大嫂生意兴隆,找她的人络绎不绝。袅袅香烟中,喃喃低语里,她家有吃不完的公鸡用不完的钱,生活渐渐好了起来,强过她丈夫袁绍成做泥水匠挣的钱,只是,她的儿女们生病了会去医院。

  几年前一个春节我回家,碰见她,见她白发苍苍,九十来岁了,精神非常好。见了我说:“礼毛儿,在外面找大钱哟,用不完的钱送点给我用噻。”我也开玩笑说:“袁大嫂,我们这些拿工资吃饭的人,都要饿死了,干脆当你徒弟哟,随便一唱,就是几百元。”此时,正好有人找她观花,我便一道来到她家,坐在旁边听她唱些啥。我感觉,她唱的和小时候听到的差不多,还是老腔调,还是那些话。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