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探寻基因与生命成长的密码袁大嫂盛在唐诗里的青螺花开那里点亮雨水(外一首)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腾飞
探寻基因与生命成长的密码
袁大嫂
盛在唐诗里的青螺
花开那里
点亮雨水(外一首)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探寻基因与生命成长的密码

刘昌宇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此处所言的“本性”,实质上指的就是性格。那么一个人的性格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呢?还有,在同一家庭中出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学识、能力,为什么又会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要找到其中的答案,前沿科普类读物《基因蓝图》(中信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对此作了深刻精辟的解读。

  本书作者罗伯特·普罗明,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行为遗传学教授,从事行为遗传学研究45年之久,见证了DNA研究在心理学领域带来的重大变革。多年来,作者通过深入细致的社会观察和诸多考证,惊奇地发现,基因对生命个体的成长,始终都在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科学数据显示,整个人类基因组的DNA序列是不同的,正是这种先天的差异,铸成了我们性格、心理、智力上的不同。在作者看来,人们的认知能力和性格多半是由基因决定的。他进一步解释道:“性格特征的根源,不在于父母在你童年时期如何对待你,而是取决于我们从父母身上继承的基因。”至于后天环境对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和性格的影响,普罗明借助基因检测技术,得出结论说,它们仅对人类的成长发挥着40%的作用。

  作为资深的遗传学教授,普罗明十分注重科学实验和社会调研的作用,并且敢于亮明自己的学术观点。基因学已诞生150年,虽说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基因是决定生理健康与否的关键,但是谈到基因对我们的心理影响,也就是解释我们的行为和性格特征时,还是面临很大的争议。而作者的观点,更是让人脑洞大开,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人的行为表现大部分是基因遗传所致,不是成长环境塑造的。普罗明的这番表态,让人深思。为了佐证其观点,作者用大量的调研数据,告诉我们,一个人在其生命的历程中,将表现出何种天资,未来岁月中将发挥多少潜力,甚至终其一生将取得多大的成就,其实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大致就能看出端倪。虽然说,按照普罗明基因遗传说的观点,那些双方父母受过高等级教育的下一代,理论上更容易继承先辈的优良禀赋,将来成为成功人士的概率,将会远远大于那些穷苦人家的孩子。但是,普罗明却不主张,把基因检测技术作为强者恒强的遴选工具。恰恰相反,他倒认为,社会的知识资本,取决于多数人而不是少数人。这套基因遗传说理论的贡献之一就在于,它能够帮助人们,把所有可用资源都放到基因方面没有优势的孩子身上。让他们达到最基本的文化水平,以便他们也能加入到技术越来越先进的社会中。

  普罗明的基因遗传学理论,还能帮助我们解决许多心理上的问题。就拿生活中的抑郁症来说,许多人认为,某些人长时间受外界不良刺激,排遣不开,郁积于心,是患病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普罗明却从科学的角度,提出了个体基因上的差异,才是其致病的根本原因。作者由此展望,未来通过科学的检测和事前的心理干预,是可以减少这部分人患病的概率的,从而消除因不可预知的事件影响,诱发抑郁症的风险。

  毫无疑问,普罗明的基因遗传学理论,有许多地方颠覆了我们的想象。对此,普罗明表现得极为坦率,他说:“我也很紧张,我知道我的研究已经改变了心理学,会改变临床心理学,正在改变生命科学的各种领域,最终可能会影响整个社会。但是,我觉得我们已经到了改变的节点,我只能屏住呼吸,看看将来会朝什么方向改变。”真理只会越辩越明,这样的表态,无疑已彰显出他足够的理性和科学态度。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