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肥胖人群适合中医减肥重庆市2020年全民营养周启动夏季养生坚持“两多三少”身体缺铁有迹可寻遗失声明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四类肥胖人群适合中医减肥
重庆市2020年全民营养周启动
夏季养生坚持“两多三少”
身体缺铁有迹可寻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体缺铁有迹可寻

于康

  出生6个月后的婴幼儿、儿童、女性、孕妇和运动员都是缺铁性贫血的易感人群。此外,酗酒者、素食者和常饮浓茶或浓咖啡的人群也容易患缺铁性贫血。

  患者常有食欲缺乏、烦躁不安、精神萎靡、疲乏无力、心慌气短、头晕眼花、耳鸣、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查体可以发现眼睑、嘴唇、指甲苍白,查血可以发现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具体情况又因婴幼儿、青少年与女性而各有不同。

  婴幼儿、青少年:爱哭闹、睡中惊醒、精神萎靡、厌食、挑食、生长发育迟缓、经常头晕、失眠、感冒、发烧、咳嗽、腹泻、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差、记忆力差、学习成绩差等。

  女性:面色苍白、萎黄、唇无血色、发无光泽、失眠多梦、四肢乏力、畏寒怕冷、月经量少、闭经或量多、痛经、皮肤易产生皱纹色斑、口腔易发溃疡等。

  不过,以上一些表现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导致,所以还要由临床医师来具体判断,以免延误病情。

  最后提醒大家,很多人把疲乏当成正常的生理反应,实际上,贫血是疲乏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确定患有缺铁性贫血,有效补铁就能明显改善疲乏症状。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