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李蕊:跟病毒搏击 为重庆争光科技先锋谈刁显超:荣昌陶艺的光彩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李蕊:跟病毒搏击 为重庆争光
科技先锋谈
刁显超:荣昌陶艺的光彩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刁显超:荣昌陶艺的光彩

  本报讯 (记者 何军林)2014年在“中国梦·劳动美”荣昌区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陶瓷手工成型项目一等奖,同时被评为“荣昌区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设计创作的“工艺陶——锅中有乐”在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2019“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2019年创作“陶瓷《彩云之蓝》”荣获2019第四届“工匠杯”设计创作大赛金奖……作为重庆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工艺美术优秀技艺人才”,在荣昌陶艺制作领域,刁显超拥有自己的光彩。

  从16岁开始,刁显超便进入荣昌陶器厂追随师傅谢富全(已故)学习手拉坯制陶,跟师学艺三年,被评为“技术标兵”。后又追随师傅田玉川学习施釉、烧窑技艺,力求多方面发展。从拉坯到烧制、造型,他成了陶艺制作的全才。

  2016年,刁显超创办了自己的超陶艺工作室,开始研发自主产品,自行研究泥料、釉料。通过不懈努力,他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产品,在本地小有名气,所制作的产品除自己零售批发外,也发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到60万元,在当地陶制微小企业中处于前列,其作品在行业中也是口碑极佳。

  为了荣昌陶的持续发展,2019年刁显超被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聘请为荣昌陶艺指导专家成为该学院大师工作室陶艺大师。在职期间,认真指导学员和国外留学生进行陶艺技术的培训,并积极开展座谈、演讲,讲解荣昌陶的发展历史,以及荣昌陶的特性、特征,荣昌陶特殊的工艺技艺,为弘扬中华传统技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