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李蕊:跟病毒搏击 为重庆争光科技先锋谈刁显超:荣昌陶艺的光彩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李蕊:跟病毒搏击 为重庆争光
科技先锋谈
刁显超:荣昌陶艺的光彩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战“疫” 平凡先锋

李蕊:跟病毒搏击 为重庆争光

本报记者 刘壹刀

    李蕊在湖北孝感中心医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天的直播会太精彩了,他们分享的事迹非常感人!”沙坪坝区科协的同志对记者说。

  5月14日,由重庆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组织的“重庆大学抗疫故事分享直播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在分享会上,李蕊满怀感激地说:“是重庆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感谢家乡人民的关爱,让我获得了太多的荣誉。”

  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2020年1月26日深夜,这一天是传统大年初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首批130多名医务人员正在登机,他们是来自呼吸内科、传染病科、重症医学科等学科的医疗专家,李蕊是其中一员。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心里的一丝恐惧,也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责任,越是艰险越要逆行。”李蕊说。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非常清楚病毒的传染性。

  1月30日,经过岗前培训,李蕊正式进入孝感中心医院隔离病区。李蕊告诉记者,与她一同进入重症组的有60名医护人员,承担了隔离1、2、3区的医疗救护工作。从那个时候开始,重症医疗组正式投入了这场艰辛的抗疫战争。

  事后,我们从李蕊的日记中看到当时她的心情:“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的副领队,我在出发之际内心是迷茫的,而且也觉得压力非常大。那时,我不知道我们来到湖北将会面对什么样的情形。”

  在孝感医院的感人故事

  “只有我们站着,病人才能站起来。”李蕊正式进入孝感市中心医院的第一天对大家说。在医院环境、患者病情、隔离防护流程等都不熟悉的情况下,李蕊主动要求第一个上岗进入隔离病区,承担夜间值班工作,并在值班过程中反复实践培训内容,根据病区情况制定感控及医疗流程规范。

  在病区,李蕊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不仅负责主管病区的危重患者救治,还应其他病区邀请协同参与多病区危重症救治工作。李蕊的同事告诉记者,在孝感市中心医院治愈出院的第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就出自李蕊所负责的病区。

  面对一些患者的恐慌,李蕊安抚他们说:“我们是重庆来的,是精挑细选、非常专业的医务人员,一定能让你健康出院。”患者听了李蕊的暖心话,都主动配合治疗,还常常赞扬重庆团队的敬业精神和精湛医术。

  2月10日,重庆援鄂医疗队重症医疗组已在孝感市中心医院连续战斗了14天,上级将安排他们短暂的轮转休整。

  这天清早,李蕊和重医附一院樊丽萍、重医附三院张雷、重庆九院谢才德几位主查医生不约而同地提前来到工作岗位,一起进入病区,这也是重症医疗组投入战斗以来的第一次大家一起查房。“因为我们要在进入短暂休整前,把工作交接好,向患者交待有关注意事项。”李蕊说。

  当李蕊他们来到一位47岁患者病床时,告诉他复测核酸结果是阴性,近期就可以痊愈出院了。患者非常激动,随后又得知李蕊他们将进入短暂休整时,这名患者竟然哭了,有点语无伦次地表达来自内心的感激之情。李蕊在日记中写道:“这短短的14天,也许在我的人生轨迹中并不长,但这14天接触的人和事让人终身难忘!”

  经过短暂休整后,李蕊他们又重返重症病区。初心不变,一如既往地与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携手战“疫”。

  实现多年夙愿光荣入党

  一直以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李蕊的愿望。

  2月3日,李蕊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长兰花等人将亲手写的入党申请书递交党组织,希望在这次战“疫”中接受组织严格考验。

  3月13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连线湖北孝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蕊、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长兰花等19名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宣誓结束后,李蕊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此次跟随支援队赴孝感工作以来,很多老党员、很多前辈冲锋在前,给了她很大的触动。“榜样的力量是十分巨大的,也让我更加向往加入这个光荣的组织。”李蕊表示,入党后,一定会向前辈们学习,以他们为楷模,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病人服务,为人民服务,体现党员的模范作用。

  而今,回到重庆的李蕊和她的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医疗岗位上,用仁者仁心的大爱和医术服务患者。

  人物名片

  李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重庆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副领队。荣获2020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湖北孝感市五一劳动奖章。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