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别忘了它们也要防暑陕西特色美食——凉皮脆嫩可口的襄阳大头菜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天气炎热,别忘了它们也要防暑
陕西特色美食——凉皮
脆嫩可口的襄阳大头菜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炎热,别忘了它们也要防暑

秦阳伶

  夏季骄阳似火,酷暑难耐,我们在给自己防暑降温时,别忘了电脑、电视、空调、冰箱和家具也要防暑。

  电脑防暑 散热是关键

  每年夏天总会出现很多“不幸高烧遇难”的电脑,这些机器都是因机箱内部过热导致关键部件被烧毁。如果发现电脑有如下症状就要注意了:

  电脑开机后一切正常,但使用过程中突然黑屏死机;使用时,闻到机箱散发出一种类似焦煳的气味;使用中,感觉系统无故变慢。

  那么,怎样才能防止电脑“中暑”呢? 第一,打开主机机箱盖,把风扇拆下来清理干净。如果没有经验建议直接拿湿棉球擦拭,帮助电脑主机散热。第二,尽量不在同一时间打开多个程序而闲置不用。第三,移动硬盘、视频摄像头、U盘和音箱等外设,在不使用时建议拔掉插头。

  如果是笔记本电脑,可以利用笔记本电脑散热底座降温,散热底座下都配有风扇,能达到散热降温的效果。这类底座有铝合金、铁和塑料等几种材质,最好使用铝合金材质的散热底座,因为其散热性能最佳。尽量不要边充电边使用,因为充电时笔记本电脑会因电池温度的大幅上升而导致机身热度升高。此外,一定不要把笔记本电脑放在膝盖上使用,这样笔记本电脑会因人身体的热度和自身散热受阻而导致温度大幅上升。

  家电防暑 休息时间不可少

  冰箱。冰箱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箱体两侧温度较高的情况,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冰箱工作量加大甚至会有些烫手。有人担心发热会造成冰箱损坏,其实,一般情况下冰箱箱体发热是正常的,只要保持冰箱散热良好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建议将冰箱摆放在远离热源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并且在冰箱顶部、左右两侧及背部都要留有适当空间,顶部不要摆放重物或过多杂物,保证冰箱散热良好。冰箱工作时不要连续切断和接通电源,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再重新启动。

  空调。夏天如果长时间使用空调,空调容易出现主机过热而启动过热保护的现象,当空调内部的温控器测量到温度超过可控制范围后就会启动过热保护,这时应停止使用空调,并打开门窗,通风散气,让空调能冷却降温。但如果空调因故障导致过热保护,最好让专业维修人员进行处理。另外,在使用空调时,最好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以上,每使用一段时间后应关机让空调休息。关机后,不要立即启动,隔几分钟后再重新启动。

  电视。智能电视在工作时会散发一定的热量,热量堆积在一起长时间散发不出去就会导致过热。一般情况下,建议将电视摆放在距离墙壁20厘米左右的位置,不在电视上覆盖防尘布,尽量不在电视旁摆放杂物,保证电视散热良好。使用过程中,电视连续收看4小时后应关机半小时后再开启,避免过热。如果出现温度较高的情况,可以用风扇对着吹,有利于电视散热。此外,智能电视缓存垃圾过多也会影响到电视的运行,引起发热,因此定期清理缓存垃圾保持电视流畅运行也能避免电视过热。

  家具防暑 材质不同各有妙招

  木质家具。强烈的阳光直射、频繁开关空调造成的温度变化过大,以及过于干燥和潮湿的环境都会对木质家具造成损坏,使木质家具发生变形,出现开裂、膨胀的现象。专家指出,无论是实木家具还是合成材料,夏天必须特别注意室内温度、湿度的变化,以及强烈光照对其造成的损坏。

  建议对木质家具的摆放位置进行调整:远离空调出风口,避开阳光直射,在阳光最强烈的中午最好拉上窗帘。另外,在抽屉、拉门边缘和底部滑道上涂一层蜡,能防止因膨胀而导致难以开合。在较为潮湿的地方放一些卫生球,能有效防止虫子的咬食。

  真皮家具。真皮家具如果长时间暴晒会失去光泽,出现变形的情况。加上夏季人们易出汗,真皮家具的孔隙会吸收汗液,容易产生异味。建议不要把真皮家具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要勤用抹布擦拭,并定期用专业的清洁剂和护理产品保养。同时还要避免多雨、地面潮湿等因素导致的真皮家具底部发霉。

  布艺沙发。烈日暴晒、温度变化等因素,会使布艺沙发褪色,并滋生大量细菌。针对布艺沙发的保养,专家建议:最好经常用吸尘器或刷子除去沙发上的灰尘,铺上防水的沙发垫,并常清洗。

  藤制家具。将藤制家具置于炎热、干燥的地方,极易开裂。潮湿、闷热的天气也容易使藤条的缝隙间滋生霉菌。因此要避免藤制家具被阳光直射,以防止藤料褪色、变干,也不要靠近热源,以免变形、弯曲、开裂。注意室内通风,并定期用湿布擦拭藤制家具。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