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事”释放新动能铜鼓镇:栽种万余株辣椒苗助力脱贫蔬菜七措施补救育苗损失害虫的抗药“本领”是如何“炼”成的遗失声明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农事”释放新动能
铜鼓镇:栽种万余株辣椒苗助力脱贫
蔬菜七措施补救育苗损失
害虫的抗药“本领”是如何“炼”成的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害虫的抗药“本领”是如何“炼”成的

黄哲雯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友军研究员团队最新成果。该团队发现MAPK信号通路通过转录因子CREB调控了细胞色素P450基因CYP6CM1过量表达,介导了烟粉虱对烟碱类杀虫剂的抗药性。

  该研究揭示了害虫抗药性进化与调控新机制,为发展新的害虫抗性治理技术、制定有效的抗性治理策略奠定了理论基础。

  据介绍,害虫抗药性是导致害虫防治失败、农作物产量损失以及农药残留的重要原因,P450过量表达是害虫对大多数杀虫剂产生抗性的主要机制,但对于昆虫如何调控这些P450基因表达以形成抗药性却知之甚少。

  张友军研究团队通过大量筛选烟粉虱调控P450表达的疑似转录因子,最终发现一个新的转录因子CREB具有增强P450基因CYP6CM1表达的作用。

  进一步的调控机制研究发现,转录因子CREB又受到丝氨酸激酶信号通路MAPK的调控,该通路的ERK和p38信号通过磷酸化CREB蛋白的111位丝氨酸使其活化,进而激活了下游的靶基因——P450基因CYP6CM1并导致其过量表达,该解毒蛋白的过量表达增加了对杀虫剂的代谢能力,并最终导致了烟粉虱对烟碱类杀虫剂的抗药性。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