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众志成城抗疫 齐心协力复产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向全球金融机构分享应对疫情经验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众志成城抗疫 齐心协力复产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向全球金融机构分享应对疫情经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平区屏锦镇和睦社区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近年来,梁平区屏锦镇和睦社区真抓实干,开展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和睦社区与屏锦街道相邻,近3000人口。据了解,该社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为统揽,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如期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三大任务,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和工作压力进一步传导、扣紧、压实,务求脱真贫、真脱贫。

  以“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为基本原则,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社区干部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进行“地毯式”和“拉网式”走访调查,查漏补缺,逐户进行摸底筛查,建立扶贫工作专项台账,扎实开展动态管理工作。针对各类巡视、巡查、督查发现的相关问题,把各类问题的整改作为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和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的具体体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立说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决战决胜的状态,用从严从实的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村因户施策,着力提高帮扶实效。不断改善农业农村环境,资金流向重点向贫困群众倾斜。针对主要致贫原因为缺资金、缺技术、独立创业难的贫困户,积极引入农业种植、养殖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并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帮助贫困户种植经果林,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能学到种养技术,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脱贫硬实力。严格按照“政府引导、银政共管、精准到户、风险可控”的原则,围绕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提供精准、特惠的金融服务,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努力促进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能致富。建立扶贫产业与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以及特殊困难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建立了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现“产业的季节搭配、空间的立体使用以及远中近期效益联结”有机结合。压实责任抓提升,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完善扶贫手册填写和帮扶台账,因户施策,重点落实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长效帮扶措施。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让群众全面了解党和政府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所实施的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引导贫困群众改变观念、主动脱贫,提升脱贫信心。

  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为了防止脱贫后返贫,社区主要负责人坚定地说:“如果不把全社区的贫困户真正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我们绝不收兵。”

  文/许天位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