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的闪光画卷悉尼的海港昨夜风雨刮来了蟠桃园美味烧白好馋嘴朝天门(外ー首)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中国科技的闪光画卷
悉尼的海港
昨夜风雨刮来了蟠桃园
美味烧白好馋嘴
朝天门(外ー首)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悉尼的海港

罗毅

  去悉尼达令港,是在南半球初春的雨夜。

  出国前,读过迟子建散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她介绍,“达令港的夜景是绚烂的。港湾里停泊着许多漂亮的私家船只。灯火中,白色的桅杆看上去就像一只只透明的蜡烛,要把夜给点亮。”冲着这样的描写,我们兴匆匆往达令港而去。

  或许是我等不解风情,也或许是冒雨抵达的扫兴,在夜晚的达令港,我们委实没有感受到作家笔下所说的“绚烂夜景”。夜幕笼罩下的港口,私家船只根本看不见,周遭建筑物黑森森一片,窗口闪射出的灯光惨白,有点瘆人。墨黑的夜空中,飘着飞飞扬扬的雨丝。成群结队的白色海鸥在头顶上翻飞,时而呼啦啦从空中盘旋着降落到你的脚边,旁若无人地四处觅食;时而在湿润的沙地上快速跑动,尖嘴中发出一连串叽叽咕咕的声音。当然也有霓虹灯,在远处的高楼上眨着眼睛,但实在不显眼。近处,有一座亮着灯光的摩天轮,有气无力地旋转着,给人懒洋洋的感觉。

  环顾达令港,如我们一样怀有探秘心思的人几乎没有两个,倒是海港里一字排开的酒吧灯光耀眼。光影下,那些饮酒作乐人就是悉尼人夜生活的一个缩影吗?在进入达令港港口的一座立交桥下,我们遇见一群着装怪异的青少年集聚在一起。他们又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诚实说,我们理解不了这异域海港的人文风情,实在没有见到达令港“同时升起的两轮月亮”。

  倒是悉尼港的风光吸引人。一望无际的海面上,停泊着巨大的邮轮和军舰,海水幽蓝,近处可见海底的礁石。海港岸边,与皇家植物园相连。园内数万种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构建出千奇百怪的造型。当然,最值得我们心仪的,是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我们知道,到了澳洲,不游览悉尼歌剧院,如同到北京不逛故宫、不登长城一样。

  悉尼港其实是一个“W”形海湾。参观完海边的麦考利夫人座椅——一座以岸边沙石雕刻而成、以麦考利总督夫人伊丽莎白的名字命名的景点后,我们沿海湾弯弯曲曲的红棕色塑胶人行道漫步,时不时与奔跑如飞的澳洲男女青年邂逅。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跑步者已经是背心短裤,与我们北半球来的人长衣裹身的冬日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刻钟后,我们站在悉尼歌剧院门前的广场上。

  坐落于悉尼海港便利朗角的歌剧院,是一处举世无双的经典贝壳建筑,它由丹麦建筑师约恩·伍松设计,是悉尼最具代表性的观光景点之一。2007年6月28日,悉尼歌剧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走进剧院内,打算在剧院里开开“洋荤”,一看演出节目单,却是清一色的西洋歌剧,演出的时间也不符合我们的行程安排,夫人又担心语言障碍,与其装模作样浪费时间,不如赶紧多拍几张海港风光实惠。

  快门声里,我们与经典的贝壳建筑合影。眺望近在咫尺的海港大桥——以世界上第一单孔拱桥著称的海港大桥。铁桥是可供游人上下攀登的,但我们徒步海港半日,力有不逮,实在是没有一试身手的勇气了。

  那就小憩吧。在海港的环形码头上,寻得路边条形石座椅,来一个“葛优瘫”,让强劲的海风吹拂疲惫的身心,些微放松异国旅途的紧张。身边不时有肤色各异的游人走过。不远处,三五个不知从何方而来打扮怪异的流浪艺人,旁若无人地吹奏着我们不认识的乐器,却极少见到有人在他们放于地上的帽子中扔钞票。流浪艺人们也无所谓,专心致志于手中的乐器,自得其乐,做出妙不可言的陶醉状。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