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为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恢复正常教学做准备孩子无效学习  家长怎么办重庆大学教授入选“四个一批”人才重庆工商大学教师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重庆水电职院推水文化生态培育实践取得成效2020年体育招生时间延迟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宁夏银川:为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恢复正常教学做准备
孩子无效学习 家长怎么办
重庆大学教授入选“四个一批”人才
重庆工商大学教师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
重庆水电职院推水文化生态培育实践取得成效
2020年体育招生时间延迟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无效学习 家长怎么办

野草

  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再一次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挑战。许多家长看到孩子整日在书桌前埋头苦学,没有荒废时间,便十分放心,认为孩子的学习效果一定很好。殊不知,学习方法不对,看着再努力,也可能是徒劳。

  无效学习的4种表现形式

  盲目模仿,没有主见。居家学习期间,学校纷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不能看见别人怎么学自己也怎么学。

  只会“输入”,不会思考。学生难免在课后“偷懒”:认为自己都会做,看看答案跟自己想的差不多,就不动笔了。如果不经常去分析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拒绝做出调整,那么只能叫磨洋工或者叫重复劳动。对于学习来说,单纯地输入是没有用的,要学会在输入的时候思考,学会用心看,而不是只用眼睛看。

  没有计划,三心二意。教育专家曾经提出过两种最无效的学习方式:连续学习一门功课3小时以上和脑子里想着数学,眼睛却在看英语。自学的时候,若是不会灵活地安排自习科目,就会导致效率低下。

  “表面学习”,流于形式。有的孩子用记号笔、尺子等工具给笔记进行“美化”,有的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特别认真,一旦写得不好就擦掉重新写……

  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避免出现以上4种无效学习形式,如告诉孩子自己应采取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盲目选用其他学生的学习方法,或告诉孩子,学习笔记在于实用,而非美观等。从而让孩子在学习中事半功倍,增加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练习从记忆中检索新知识

  孩子需要学会自我测验。家长在一开始可以帮助孩子检测,等孩子习惯后慢慢走向自我检测。所谓自我检测,就是放弃传统的反复阅读的学习方法,而是当孩子在读课本、研究课堂笔记的时候,要不时地停下来,合上书本问孩子一些问题。比如:复习的这部分核心概念是什么?你是否能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哪些术语或概念是没接触过的?你会如何定义它们?

  建议:1. 许多课本的章末都设有学习问题,它们是很好的自测材料,家长向孩子提问,让他们把答案写下来;2. 每周都留出一点时间,用课上、课下的资料测试,包括已经学到的东西和预习后即将涉及的材料都可以;3. 测试后要检查答案,确保孩子能准确判断出什么是自己知道的、什么是不知道的。

  有间隔地安排检索练习

  “有间隔”意味着要不止一次地学习、复习,不过两次练习中间要隔开一段时间。具体间隔时常多久取决于知识点的难度、孩子的掌握程度和学习资料本身,因人而异家长需要不断尝试和调整。

  这个策略的关键点是找到合适的方法、调整好适合孩子的间隔时间后坚持下去。比如,可以利用常见的巩固、检索方法:“抽认卡”。“抽认卡”背后的原理,是通过“主动回忆”(提供一些线索、工具或触发点)帮助学生更好地去掌握知识,跟知识发生互动,从而记住、消化和吸收知识。

  建议:制作适合孩子的卡片来进行学习。1.家长需要准备两个基本工具,成年女性手掌般大小尺寸的纸张和不同颜色的彩笔;2.按照以下四类风格来制作卡片内容。风格一:问题答案型,一面写问题;另一面写答案;风格二:关键词罗列型,直接把要掌握的答案、概念、关键词写在一面;风格三:“一网打尽”型,把同一个主题下的所有重点(定义、举例、重点等)都罗列在一张卡片上。

  学习时穿插安排不同类型题目

  通常,人们认为一次只专注于一个知识点的学习是最好的,比如针对某个知识点多刷题、反复练习,掌握后在学习下个知识点。但事实上,不要反复练习某个题目或某项技能,学生需要穿插安排两个或更多的主题进行学习。这种轮换交替可以不断地刷新学生对每个主题的记忆,持续不断地考验自己辨别问题类型的能力,并且能提高在今后测验或真实环境中的成功率。从长远效果来看,用这种方式掌握的知识点更牢靠。这种看似随机、穿插练习的方式,在学习最初阶段会感觉困难,见效太慢,但长期来看却是保持长期记忆的高效方法。

  建议:1.家长协助孩子复习教材时不按从头到尾的顺序,而是打乱顺序抽查要点;2.刷题也要刷不同类型和主题的,不同练习册穿插进行学习,居家学习期间,请家长们共同配合,帮助孩子通过有效学习和良好的学习方法,在独立状态下收获良好的学习体验。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