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推荐杨昌鑫:主动请缨到乡镇抗疫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推荐
杨昌鑫:主动请缨到乡镇抗疫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战“疫” 平凡先锋

杨昌鑫:主动请缨到乡镇抗疫

文/图 本报通讯员 黄大荣

    杨昌鑫在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点。

  有这么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当疫情发生时,他毫不惧怕,毫不退缩;当组织需要时,他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带领大家抗击疫情,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就是酉阳县统战部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杨昌鑫。

  风雨无阻解难题

  2月5日,酉阳县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在铜鼓镇清泉村发生。20点30分,一个电话打到了正在值班的杨昌鑫那里,对方是铜鼓镇党政办负责人许林蔚,电话中许林蔚告知消毒液、口罩等极度紧缺,镇党政干部全部在防疫一线,许多同志没有口罩,有的同志口罩已经使用了两三天,恳请上级协调应急物资。

  接到电话后,杨昌鑫第一时间向县委常委、统战部唐应珊部长作了汇报,唐部长当即指示并安排杨昌鑫回到部机关盘点口罩物资,争取第一时间送到镇里,以解燃眉之急。

  杨昌鑫接到任务后,准备好防疫物资,便匆忙自驾私车将口罩送往镇里,此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外面下起了大雨、冰雹,风雨交加。时间就是生命,杨昌鑫虽然感觉有些疲惫,但他来不及多想,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运输疫情物资的路上。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把抗疫物资送到了铜鼓镇。

  自愿申请到一线

  2月9日,县委统战部接到了《关于从县级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抽调干部和招募志愿者加强无物管小区、老旧小区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值守有关事宜的通知》,杨昌鑫主动向组织请缨:“我是党员,我报名。”

  杨昌鑫向笔者介绍,他以前专门负责过卫生医疗应急工作,2013年在全市卫生应急考核中还荣获全市第一名,有一定的防疫知识和经验。现在农村抗疫形势紧迫,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他还给父亲发去了一条微信:“我已经向组织报名,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父亲回复:“注意工作方法,多说服教育,尽量不发生冲突,树好干部形象。”

  2月13日,县督查组要求他们进一步做好对登记台账中有咳嗽症状的一户业主子女跟踪和动态管理,杨昌鑫每天采取“电话追踪”的方式进行询问,了解其子女“支气管炎”的治疗情况,一直跟踪到痊愈出院。

  2月10日至17日,杨昌鑫在旺佳苑小区值守点与另外两名同志累计完成流动人员进出登记223人次,登记该小区业主全员家庭有效信息20户,耐心劝阻劝返非该小区人员33人次。

  夫妻双双抗击疫情

  杨昌鑫的妻子在县人民医院工作,是一位皮肤科临床医生,自从疫情发生后,也在协助医院做好防疫工作。

  今年春节,杨昌鑫和妻子回到酉阳后,疫情防控就迅速展开。他和妻子商量,把5岁多的儿子交给其父母代管。夫妻俩各自迅速进入到紧张的战“疫”工作状态。由于回到家经常是晚上9点多钟,三班倒的工作让他和妻子很难吃上一口热饭,但他们毫无怨言。

  在防疫之余,夫妻俩十分牵挂儿子,每晚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有时儿子在视频里闹着“要爸妈回家”,妻子也感到无比揪心。每当这时,父亲总是打来电话:“我和你妈认真商量过,疫情当前,你们小两口莫分心,孙子我们会照顾好的。你们做好自身防护,我们就放心了。”

  发挥优势支持乡镇

  作为统战干部的杨昌鑫,一直在思考如何为抗疫做点有益的事。他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多方协调,并联系酉阳籍在闽的泉州恒昌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茂忠,于2月7日为铜鼓镇捐赠口罩3000个,同时为县环卫工人捐赠口罩2000个。

  发挥党外人士同心协“防”、齐心战“疫”,是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杨昌鑫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做好相应服务工作。他对接县知联会拟发展会员、县文艺工作者应文君,创作了《我亲爱的城》抗疫歌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

  无党派代表人士、酉阳县生态环境局局长赵明,组织县生态环境局为疫情防控急需用品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就近办”,优化审批工作方式,推行不见面审批。

  县民盟酉阳支部副主委、县知联会会员石计显关口前移,加强校园网格化管理,及时理清掌握全校师生寒假去向及身体健康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目前,酉阳县各项工作和群众生活也正在恢复正常。作为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抗疫者,从内心感到欣慰。也正是有了像杨昌鑫这样的许多党员临危不惧、坚守一线,才有广大农村的平安。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