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双眼防骗  十大电信网络诈骗常用语出炉选购冷冻食品你应该知道的事波罗蜜炒猪肚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擦亮双眼防骗 十大电信网络诈骗常用语出炉
选购冷冻食品你应该知道的事
波罗蜜炒猪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购冷冻食品你应该知道的事

柯普

  提起冷冻食品,我们会想到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速冻云吞还有青翠可人的速冻豌豆等。这些速冻食品储存方便,也大大提升了烹饪速度,但不少人还是存有疑虑:速冻食品真的健康吗?如何选购冷冻食品?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吧。

  食物冷冻不易变质

  目前,市场上的冷冻食品分为冷却食品和冻结食品,冷却食品是将食品的温度降到接近冻结点,并进行保存,例如0℃保鲜的食品;冻结食品是在比冻结点还低的温度下进行保存,如速冻水饺。冷冻食品现在主要有果蔬类、水产类、肉禽蛋类、米面制品、方便食品这五大类。

  许多人认为冷冻食品会存在营养成分流失、不卫生等问题。我们都知道,食物是有“生命”的,一方面它们本身可能含有生物酶,另一方面它们可能携带微生物,食物的保存主要就是跟它们作斗争。冰箱出现以前,人们采用风干、烟熏、盐腌、糖渍等方式保存食物,其实质就是要杀死微生物和生物酶。不过,生物酶和微生物都需要合适的温度才能发挥作用,一般温度越低活性越低。

  冷冻口感变差不等于不健康

  冰箱的出现使食物得以低温保鲜,避免了细菌滋生。在冰箱冷冻室-18℃的温度下,生物酶和微生物基本上处于休眠状态,很难再对食物构成威胁。在冷冻状态下,食物的口感或许没新鲜的好吃,但是食物的形态、风味和营养不会发生多大改变。以超市里常见的冷冻肉食为例,对于肉类来说,在温度极低的条件下,肉中的水分会被冻成冰晶,导致蛋白质发生冷冻变性和一系列理化性质的改变,会影响口感,吃起来可能会比较干硬,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含量基本不会在保存过程中发生变化。

  当然,冷冻食物依然面临其他威胁,比如氧化和脱水。但在冷冻条件下,氧化速度已经大大降低,再加上用密封的食品袋或储存盒装起来,密封完好,通常放一年以上都不会有问题。冷冻室中的食物脱水会造成口感变差,比如冻肉如果没有包好,裸露的表面就会渐渐变白。在速冻饺子、速冻汤圆等食品包装里也能看到细小的冰晶,这些都是脱水现象。

  当然,最近几十年,随着超低温急冻、超声波速冻等技术的应用,冷冻食品的品质不断提升,正规的速冻食品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减少冷冻食品营养流失的

  四种解冻方法

  冷冻食品解冻时很多人以为只要将它放入水中即可,其实这是错误的。要知道,食品解冻是有讲究的,因为食品解冻过程中,其流出的汁液会带出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导致其营养流失。那么冷冻食品从冰箱取出后如何解冻又不会流失营养呢?

  1.空气解冻法  

  烹调的前一晚将冷冻食品从冰箱冷冻室取出放入冷藏室,第二天再取出使用,这种解冻法时间较长,但这是较卫生的解冻法,也能保证食品的质量。

  2.流水解冻法  

  这是一般人常采用的方法。不过,人们往往会将食品的包装拆除,然后用水直接冲洗,却忽略了食品与流水直接接触,其营养素会被冲走,也使得食品味道变质。所以,要采用这种方法,应保留密封包装,再将食品泡在水中或流水冲洗来解冻。

  值得注意的是,冻结的生食品,如肉类和鱼类不能滞留在室温环境超过2小时,以免细菌繁殖。如果要在常温下解冻的话,应该将肉置于密封的塑料袋里,并将塑料袋放在温水中,待肉半解冻,也就是用刀能切开时,就立刻拿去烹煮。生肉类若完全解冻会有大量的血水流出,不卫生,也失去了原味。

  3.加热解冻法

  烹煮了的熟食品经过冷冻后,可采用加热解冻法。必须注意的是,只需加入少量的水并用小火慢慢加热即可,若用大火解冻则会造成食品外熟内生。

  4.微波炉解冻法

  解冻食品是微波炉的“强项”。它是利用电磁波使冷冻食品中的极性分子以极高的速度旋转,利用分子之间的相互振动、磨擦、碰撞等原理来产生大量的热能,使冻结的食品从里到外同时发热,缩短了解冻时间。

  如何选购冷冻食品

  面对超市里面琳琅满目的冷冻食品,我们要如何从中选购好的冷冻食品呢?

  1.尽量选择大品牌,注意看保质期,挑生产日期最近的。尽量选择刚出厂的冷冻食品,最好是一个月之内的产品。越是含油脂较高的食品,如饺子、汤圆等,越要注意新鲜度。

  2.在冷冻条件完善、有低温冷柜的大中型超市购买冷冻食品。

  3.“察颜观色”很重要,若发现速冻水饺、鱼虾丸制品等食品变软、个体间相互粘连,可能说明储存温度过高,有细菌繁殖的风险。已经结冰或结霜的产品别买,因为可能是融化后再冻上的。应选择表面呈淡红色的速冻肉类,发黄、发黑、发红、有哈喇味的也别买。

  4.建议到离家最近的超市购买,并最后买冷冻食品。回家后,应尽快把冷冻食品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并保证温度在-18℃以下。存放时应和其他鱼肉等生食分开,避免相互间传播细菌。可以按照每次吃的量做好分装。吃多少拿出来解冻多少,避免反复解冻。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