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春梅:奋战在社区的抗疫者龙江:带着使命驰援战“疫”一线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钱春梅:奋战在社区的抗疫者
龙江:带着使命驰援战“疫”一线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江:带着使命驰援战“疫”一线

本报记者 沈静

  在各省医疗队的努力下,武汉疫情得到好转,方舱医院停舱,各省医疗队成员陆续返回。从3月17日起,驰援湖北的约40支医疗队3000余名医护人员,将分批乘飞机、高铁、汽车撤离武汉。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医疗救治组疾控分队队长龙江也将踏上归途,他说:“心里时刻紧绷着的那根弦,终于可以稍微轻松一下了。”

  行动迅速

  支援孝感战“疫”

  2月23日上午10时,龙江等15名重庆疾控专业技术骨干队员踏上了前往湖北省孝感市的列车,加上2月17日前往孝感的5名队员,重庆共派出2批共20名疾控专业人员,其中13名流行病学调查人员,1名消毒人员,6名检测人员。

  据龙江介绍,疾控分队队员的主要工作是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及技能培训,协助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个案调查报告及聚集性疫情调查报告指导,对福利院、看守所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指导、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和采样监测,指导PCR检测实验室建设,共同开展标本PCR检测等。

  作为疾控分队队长,龙江按照前线指挥部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队员分组安排,明确各组工作重点,并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组织队员学习业务,检查督促队员们落实好各项工作。他时刻加强安全意识提醒,及时了解队员们生活、工作情况,沟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解决相关问题。

  “队员都是重庆各地疾病防控骨干力量,疫情防控现场经验丰富,队员充分发挥特长,根据当地疫情发展,开展培训授课,协助完成几百例确诊和疑似病例‘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检测标本,督导检查医疗卫生机构,指导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开展数据分析和疫情研判等,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龙江告诉记者。

  在疫情期间,龙江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工作中遇到问题他都会及时同单位领导和同事进行讨论。

  立足实际

  加强疾控队伍建设

  立足于当地实际情况,重庆疾控人积极与当地政府、卫生健康部门进行对接和交流,与市、区县建立流行病学联合调查机制、疫情数据联合分析机制、实验室共同参与检测机制。在孝感,龙江和队员主要是对疾病防控工作提供全方面支持,包括现场调查、流行病学分析、方案预案的拟定、实验室扩容建设、手把手培训等,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更好地为当地疾病防控工作服务。

  已经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龙江,先后参加了2008年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等工作。此次疫情与龙江之前参与的工作在内容、对象、目的上都有所不同,所用的方式也将随之改变,此次疫情传染性强、影响大,是目前见到最严重的一次。龙江陷入对之前工作的回忆中,他说:“与之前在重庆开展的疫情工作相比,除了需要当地人员配合调查外,调查方法都是一样的,我们队员面对的对象、危险系数也是一样的,只是换了一个城市而已。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思路和方法是一样的,只是孝感比重庆的疫情更重,病例更多,持续的时间更长。

  随着孝感疫情降级,龙江也将踏上回重庆的归途。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