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春梅:奋战在社区的抗疫者龙江:带着使命驰援战“疫”一线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钱春梅:奋战在社区的抗疫者
龙江:带着使命驰援战“疫”一线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战“疫” 平凡先锋

钱春梅:奋战在社区的抗疫者

本报记者 刘代荣

    钱春梅正在开展防疫工作。

    钱春梅在社区防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春节期间,对49岁的钱春梅来说,是最忙碌、最辛苦、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一个春节。

  “做好社区人员的管控、摸清所有人员旅居史,切实掌握底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也是防控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钱春梅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已连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奋战了50多天。

  回顾疫情防控的日日夜夜,一件件让人感动的故事,既有辛酸,也有收获,更多的是疫情取得成效后的欣慰。

  接受任务立即部署落实

  今年正月初三,正在家里过年的钱春梅突然接到上级电话,通知她第二天一早到街道开会。

  作为在卫生系统工作多年的钱春梅,很快意识到会议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其实,在春节前,她也从网上得知了一些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信息,敏感地意识到事态可能扩大,于是主动放弃了利用春节假期外出度假的想法,安心在家等待上级指示。收到通知后,让她忐忑不安的心反而平静下来了,也再次证明了疫情暴发的可靠性。

  “接受任务后,我们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钱春梅告诉记者。作为社区卫生中心党支部书记的钱春梅,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也明白工作环境可能增大自身感染的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钱春梅连夜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召开疫情应急防控工作布置会,谁负责宣传工作、谁负责制作标语口号、谁负责物资筹备等,每一项都落实到具体人员。同时,还针对疫情工作的要求,及时组织培训,让全体人员了解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怎样对社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人员进出管控、特殊情况应急处置等方法。

  迅速投入重点人员排查中

  “我们卫生中心医务人员,主要是配合辖区街道、社区、派出所对所有从湖北返渝的人员进行筛查、登记、体温监测,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等工作。”钱春梅说。

  1月31日,钱春梅带领医护人员来到土湾社区,开展对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湖北武汉等重点区域返渝人员的排查。针对几类重点人员,一幢一幢进行走访,一个一个进行登记,交待居家隔离事项。当日,他们就排查了146人。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天天如此,从早上工作到晚上,对管辖区域重点人员全部排查完。

  钱春梅告诉记者,排查登记中常常遇到一些预想不到的事,不被人理解、甚至遭到谩骂,作为防疫工作人员,抗疫中遇到的困难必须自觉克服。

  2月2日晚上6点40分,拖着疲惫的身体刚进家门的钱春梅,电话又响起。街道通知她有一批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回渝,需要立即进行入户排查。她迅速戴上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一边通知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往排查点赶。

  当晚,钱春梅始终坚守在现场,走在最前面,紧张有序带领医护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直到晚上10点30分才完成了15名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她和同事们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50多天来,钱春梅带领社区卫生中心医护人员入户排查1279户2556人,重点管理对象86人。

  坚守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虽然我们不是定点收治医院,但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守护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疫情防控以来,钱春梅对中心医护人员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疫情初期,一些居民对新冠肺炎传播知识了解不多,认为自己身体好、又没有生病,出门不愿意戴口罩,对小区封闭管理和进出门测体温不理解、不配合,个别的甚至产生反感和对立情绪。为此,钱春梅他们只有反复宣传,耐心解释。通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扎实工作,渐渐得到了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绝大多数人都主动配合他们共同做好防疫防控工作。

  自参与防控工作以来,钱春梅和同事一道,通过科普宣传栏、居民告知书、宣传单、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开展辖区疫情应急科普宣传、健康教育指导,受众面达3000余人次。为严格落实区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稳妥高效转运集中隔离人员,钱春梅及时制定严密的转运方式、严格的工作流程和应对措施,确保了转运工作“无死角”。

  “钱书记看起温柔娇小,在疫情防控紧急战斗状态下,她可是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的女汉子!”与她一起战斗的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和中心同事们这样评价钱春梅。

  而今,随着疫情风险等级的降低,企业复工复产、工程项目开工等,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仍然艰巨。钱春梅表示,作为社区卫生医务人员,岗位和职责在基层,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望,继续做好社区防疫工作。

  人物名片

  钱春梅,中共党员,沙坪坝区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沙坪坝区基层科协“三长制”医院负责人。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