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配诗三月的美(外二首)慕课解忧花看见春天嘉陵江“偷春”黔灵山公园漫游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摄影配诗
三月的美(外二首)
慕课解忧花
看见春天
嘉陵江“偷春”
黔灵山公园漫游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慕课解忧花

彭鑫

  3月1日的晚上,月光如水。我在修剪春兰。这两盆春兰可不简单,是我去年春天从阿蓬江大峡谷采撷的。那天,静谧的峡谷犹如一个童话。碧绿的河水清澈见底,缤纷的草花爽心悦目。在一座老林里,我忘情地漫步,像是走在一个梦境里。一株老树下,一丛春兰开得正盛,馨香浓郁。我轻轻地采出一棵,然后给这丛春兰培上黑黑的腐质土……

  春寒料峭,天气依然很冷。可春兰开得正盛,清香四溢。我沉浸其中:春兰不惧霜雪,整个冬季都在积蓄芬芳,以开花的姿态迎接春天……它好像在给我上课。

  手机响了。我一看,是冉成同学的短信:“老师,我本想去书店买本语文辅导书,补补诗歌鉴赏的短板。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买不成了,咋办?”

  冉成的诗歌鉴赏能力确实糟糕。十二分的题,常常只得两三分。我一时也想不到办法,只好回复说:“先不急,我想想,明天和你说。”

  想着想着,又想起了白天的直播,令人担忧。有的同学说想补文言文;有的同学说要补作文;有的同学说宅家太久,心情发霉……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了神州大地。虽然停课了,但“停课不停学”,师生们通过直播上课。由于老师直播上课是按照备课组的统一进度,所以在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方面会有一些问题。

  我焦急得踱来踱去。妻子见状感到很奇怪:“怎么了?”我叹口气,说出了自己的烦恼。妻子笑了声:“瞧把你急的,我给你支一招,快上学习强国‘在家上学’,里面有各种关于语文的专题讲座,都是名师的。”

  我一听,喜了。转念一想,不会很贵吧,名师的课呀。我赶忙问:“多少钱?”

  妻子说:“放心吧,完全免费。”所有的烦恼顿时烟消云散。我赶紧拿起手机,打开学习强国软件搜索“在家上学”。

  瞬间,就进入了一座知识的宝库。尽是名校教师、全国特级教师、培训大咖讲授的课程。我赶紧寻找高中语文方面的。在“新东方在线”里找到了“如何借助意象读诗歌”;在“有道精品课”里找到了“阅读专项训练营”,找到了“作文专项训练营”,里面满满的干货……

  这夜,枕着兰花的清香,我睡得很安稳。

  3月2日,多云。讲完课了,我把镜头给了书桌上的春兰,说:“我们师生宅家也是在为抗疫做贡献,保护自己,保护别人。同时,我们还要养心。大家来看这两盆春兰,它们从阿蓬江大峡谷而来。它们在冬天不悲观,努力汲取养分,以开花来迎接春天……我们要学习它们。”同学们纷纷点赞,我心头暖暖的。

  我接着说:“同学们,我们直播网课要按年级组的统一进度,不能照顾到每个同学。不过你们有空可以登录‘学习强国’App,它开了‘在家上学’的专题,里面有很多关于语文的名师讲座,有讲诗词鉴赏的,有讲文言文的,有讲作文的……你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学习,所有课程全免费。今天,我送给大家八个字‘宅家护身,慕课养心’。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消去,我带你们去桃花源看兰,到叠石花谷看兰,到阿蓬江大峡谷看兰……”

  3月3日,大晴。冉成同学发来了短信:“老师,学习强国‘在家上学’是我的解忧花。”我立即回他:“也是我的解忧花。”阳光洒满书桌,春兰正在怒放。不久之后,我又将在阿蓬江大峡谷迎接春天了。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