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是谣言!生菜怎么吃更健康山楂焖排骨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这些都是谣言!
生菜怎么吃更健康
山楂焖排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小常识

生菜怎么吃更健康

何昭颖

  生菜,平时我们经常可以吃到,包括但不限于涮火锅、包烤肉、蔬菜沙拉等各式各样的吃法,一片片小小的生菜满足我们的味蕾。它传入我国的历史悠久,主要栽培地区为东南沿海地区。关于生菜的吃法,近年来一直有两种呼声:一种建议熟食,另一种建议生食。下面就一起来看看生菜到底应该怎么吃吧。

  生菜的营养价值

  生菜性凉、味微苦,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C、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微量元素钙、磷等,以及抗氧化物、胡萝卜素等。

  生菜可以生吃吗

  生吃生菜的人认为,生菜中含有很多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如果做熟了再食用,会破坏其有效的营养成分,不便在体内发挥作用。并且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生食生菜的传统,证明生食生菜是安全的。但对于生菜生吃,也有人持不同看法。有的人认为,生菜在泥土里生长,会沾上很多污物和细菌,而且生菜生长的过程中,不免要喷洒农药,甚至会把牲畜和人的粪便混合一起浇灌,所以生菜在生长过程中容易被病原微生物以及寄生虫污染,简单的清洗并不能有效去除病原微生物以及寄生虫。如果食用前不好好清洗或是不加热处理,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生菜到底该怎么吃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吃生菜才是安全健康的呢?

  虽然近年来我国并没有报道大范围的生菜食品安全事故,但在对市场生菜的随机抽检中,蜡样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微生物仍偶有检出,因此生菜煮熟再吃,相对来说更为安全。

  当然了,喜欢生食生菜的消费者们依然可以坚持自己的选择,一来是因为人体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免疫能力,可以抵抗致病微生物的侵染,二来致病微生物繁育到一定程度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清洗,选择新鲜健康的食材,避免病从口入。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