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互联网+”激发出春耕备耕的硬核力量重庆地区春玉米备耕技术重庆“扶贫车间”复工促脱贫见闻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互联网+”激发出春耕备耕的硬核力量
重庆地区春玉米备耕技术
重庆“扶贫车间”复工促脱贫见闻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技课堂

重庆地区春玉米备耕技术

  重庆地区春玉米备耕备种技术要抓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农具等农资采购,并搞好农田开沟、排水、整地等工作。

  1.做好耕地开沟。在立冬前未进行翻耕、开沟的玉米地,应该抢晴天用大马力翻耕机进行深翻,疏松土壤,杀死地下害虫和虫卵,杀灭土壤有害病菌和病毒。同时,可选用微耕机开厢开沟,以120cm或240cm为厢宽;开好厢沟、腰沟和围沟,围沟宽30~35cm,厢沟、腰沟宽20~25cm、深15~20cm。

  2.做好选种配药。可选择经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适合当地生产、种子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籽粒玉米、糯玉米、甜玉米等品种种子。地下害虫多的地方可用50%辛硫磷乳油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2%~0.3%,拌种前药剂加水量为种子重量的5%~7%,堆闷3~5小时后播种。

  3.做好播种准备。春玉米在安全播种期内抢晴天播种,其中地膜玉米、直播玉米种植地地温应分别稳定达到8℃、10℃以上。渝西浅丘平坝区玉米播种可以提早到3月上旬,如江津、巴南、璧山、大足等地;渝东南,如酉阳、黔江、武隆等地,3月20日左右开始播种,最迟不超过4月中旬;渝东北山区一般在3月25日左右开始播种,除高寒山区可以适当推迟外,最迟不应超过4月10日。

  (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