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疫情期间如何让孩子主动学习决不让一个贫困孩子掉队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中小学校常态化按需应用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疫情期间如何让孩子主动学习
决不让一个贫困孩子掉队
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中小学校常态化按需应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不让一个贫困孩子掉队
——西部一所农村小学的网课见闻

  新华社重庆电 (记者 韩振)疫情期间,重庆市南川区大观小学积极响应区教委的号召,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活动。但在网络教学中,教师们发现少数孩子无法上网课。

  “我们班有一个孩子不能上网课,我就每天打电话布置学习任务,可学习效果还是不怎么好。”学校教师群里,老师们为班上有孩子不能上网课发愁。

  大观小学是一所乡镇小学,有1863名学生,其中一些学生家庭贫困,来自偏远山区。学校掌握了老师反映的情况后,对全校的学生进行了摸底排查,发现全校共有6名家庭贫困的孩子上不了网课。“决不能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大观小学校长李侃说,学校随即成立党员志愿者小分队,让孩子“停课不停学”。

  3月8日,志愿者兵分三路,向贫困学生所住的山村进发。志愿者给孩子们带去了新书包、新本子、新画笔,赠送了两个月200G的流量包,还为孩子们送去了急需的口罩。

  第一小分队来到兴隆镇金湖村一个孩子家里,看到这个孩子同老实憨厚的父亲和年迈的婆婆一起生活,母亲早年离家出走后再无音讯。缺乏母爱的她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父亲的老年电话只能接到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却无法上网课。

  李侃见状,立即带着孩子父亲到兴隆街上购买了一台智能机,充好两个月的话费,并下载好钉钉、微信等程序,现场指导孩子和家长如何听课、提交作业。看着彩色的手机屏幕,少言寡语的孩子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3月9日上午10点半,志愿者“知心姐姐”陈凤走进大观小学六年级四班的“直播间”,她用亲切的声音问:“同学们,没有老师的陪伴,你们有没有坚持早睡早起,养成晨读的好习惯呢?”一旁的对话框里,同学们踊跃回答,与她热烈互动。陈凤作为学校的“知心姐姐”,专门解决孩子在“停课不停学”中出现的焦虑、烦躁等情绪。

  在前期线上教学过程中,部分家长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里作息时间不规律,课余时间不能合理安排,甚至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

  为此,学校专门安排了健康教育课堂。“每周一的10点半到11点,我都会上心理健康主题课,让孩子保持乐观的心态,合理规划假期生活,通过参加亲子活动和兴趣活动等方式,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疫情期。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挺过去。”陈凤说。

  在重庆市,即便在最偏远的山区,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当地教育、扶贫等部门纷纷行动起来,通过送教上门、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等多种方式,确保孩子“停课不停学”。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