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特效药是增强自身抵抗力袁万利:为农民工返岗复工尽心尽力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最好的特效药是增强自身抵抗力
袁万利:为农民工返岗复工尽心尽力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战“疫” 专家解疑

最好的特效药是增强自身抵抗力

本报记者 邓熙越 李彦霏

    本期特邀专家:王导新

    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现任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重庆市呼吸危重症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等。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部级4项,发表论文115篇,发表SCI论著38篇,多次获奖。

    王导新在巫山会诊第1例新冠肺炎患者。   市人社局供图

  记者:呼吸疾病有那些共同点需要引起注意?

  王导新:从医护人员的体会来说,这次病毒与往年普通流感病毒发生的季节相似,都是在冬季。恰好冬季的感冒症状一般以发烧、咳嗽为主,与新冠肺炎的症状相似。这次疫情发生后,可以通过核酸检测加上肺部CT和一些确诊病人的临床表现来帮助我们做好诊断,为病人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

  从这次新冠肺炎和以往冬季频发的感冒、流感来看都是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冬季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最主要病原体是病毒,少数为细菌,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两者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含有病毒的飞沫进行空气传播,或经污染的手或用具进行接触传播。预防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切断传染途径,远离已经感染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患者时要注意隔离,戴口罩,加强手的卫生。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系统传染病的重要手段。还有一点容易被很多人忽略的就是要避免双脚着凉,因为双脚受凉可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从而容易导致感冒。

  此外,要注意室内空气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换气时间以10~15分钟为宜,一天2~3次。

  记者:疫情之下,如何克服过度恐慌?

  王导新:针对此次新冠肺炎大家也不必谈虎色变,重庆确诊患者48%为输入型病例,剩下50%左右几乎都是因为聚集而传染。从临床上看,这种二、三代患者表现症状比一代要轻。目前疫情已经得到较为可观的控制,大家在陆续复工的同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群聚集。出现生病症状的患者切忌隐瞒自身身体健康情况,做到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因为即使是普通感冒和一般的病毒感冒也有可能会拖成肺炎,特别是之前就有过肺部疾病史、心脏病史、肿瘤病史、糖尿病史的患者,避免因就医不及时导致基础疾病的诱发,加重病情。

  记者:对普通群众来讲,如何做到不让病毒侵入身体?有什么特效药可以预防吗?

  王导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人体可能随时遇到病毒感冒或其他肺炎等疾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效药”——免疫力,包括这次新冠肺炎在内的所有病毒性疾病,都是通过外界干扰病毒毒性扩展,但是彻底根治、杀死病毒都需要人体自身给出的“特效药”。平时多注意锻炼身体,适量、合理地锻炼身体,如散步、打太极拳、做操或慢跑等,在增强免疫力的同时还可改善心肺功能。随着免疫力的提升病原体便不容易入侵身体。

  目前,新冠肺炎全国治愈出院率已达到60%,重庆出院率达到80%左右。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大多数肺部炎症吸收良好,遗留病灶较轻,原则上除了年老体弱的患者,一般恢复较好的患者心肺功能恢复良好。

  记者:在治疗新冠肺炎上,是西医好还是中医有优势?

  王导新:在治疗上,现代医学往往专注于研究细菌致病机制,进而研发出对应药物以进行高效治疗,中医则在临床治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掌握病毒的基本性能后更注重提升自身的防御水平,使自身在面对病毒侵犯时保持长期稳定优势。这次中医对新冠病毒的抑制起到了显著作用,大量中西结合诊治后的治愈案例说明,将中西医结合起来,一个治表一个治理,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是有明显疗效的。

  目前,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患的治愈率达到90%,这是一个很好的临床诊治经验,能够帮助更多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