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冬天别名知多少蜡梅之美心中念着这道菜心上的油菜花(外二首)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冬天别名知多少
蜡梅之美
心中念着这道菜
心上的油菜花(外二首)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念着这道菜

万承毅

  偶然得了机会,到小城边一茂林修竹的农家吃饭,吃到一道新菜,名叫“醪糟蒸蛋”,赞不绝口。据主人讲,这是他家的家常菜,做法很简单,挑一个足够大的盘子,舀上醪糟垫底,然后将鸡蛋依次打进去,摆放得如同一朵盛放的花。然后上屉蒸熟,端出即可。此时,一个个蒸蛋铺展着波浪白边、鼓囊着圆胖的白肚在白米荡漾的醪糟里躺着,像酣睡的娃娃,甜糯香气萦绕,惹人垂涎三尺。

  我心心念念着这道菜。一个周末,家宴上,不常庖厨的我大声宣布“要做一道新菜”,于是挽袖洗手,准备亲自制作这道菜。结果真如主人家所讲,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一做即成。虽说蒸蛋的时间稍长了点,蛋吃起来不太嫩,但家人皆因心有期待,品尝时觉得口感不赖,赞不绝口。

  这道家常菜算是为我挣足了面子。

  除此之外,最擅长的家常菜就是番茄炒蛋和炒洋芋丝了。原料好买,过程简单,好学易做。番茄两个,切片或丁;鸡蛋一个,搅拌均匀;葱姜蒜切碎备好;倒油入锅,加姜蒜末翻炒,先蛋后番茄,加葱末、盐、味精,最后盛盘。洋芋丝的炒法也简单,洋芋切丝,葱姜蒜末备好;倒油入锅,加姜蒜末,翻炒洋芋丝,加葱末、盐、味精;最后装盘。看出来没有,两道菜做法大同小异。这是单身汉时代的最爱,常做常吃,所以手艺精湛。

  到如今,没人管的周末,基本上靠这两道家常菜生存,不过也赢得了女儿的频频称赞。

  也有不得意的时候,女儿临睡前嚷嚷:“我饿了,我好饿,睡不着!”平时温言软语的小家伙突然发飙,一时间忙慌了,跑进厨房开始张罗,无奈啥原材料都没有。夜已深,超市菜场已关门,只好想别的法子。在冰箱里淘到面粉一小袋,于是灵机一动:可以做鸡蛋饼嘛!到网上搜索,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鸡蛋饼还可以漂亮得像一幅画。

  于是开始煎鸡蛋饼。面粉入盆,打入鸡蛋加水搅拌,成比浆糊稍稀的面粉羹;倒少量油入锅,小火煎好;左手持锅,右手舀一大勺面粉羹倒入锅中,左手将锅稍微倾斜旋转一圈,面粉羹在锅底走一圈,成一个或圆或椭圆的薄饼;然后静待面粉羹变色,翻转煎另一面;反复几次,鸡蛋饼就做好了。盛起来放在砧板上,切大圆、小圆,把边角料切成条、小三角,摆盘成一只高脚小鸡,剩下的边角料堆在一角成草垛,一盘浮雕就成了。女儿一看,喜欢得不行,欣赏半天才开吃。就这样,一下子又成就感十足。

  如今的上班族脚步匆匆,习惯了用路边摊、快餐来解决一日三餐。只有家人需要,或者周末家宴,才会腾出时间,腾出兴致,腾出心情,去学去做一道又一道美味抑或不甚美味的家常菜,以慰家人。好学易做,是家常菜的最大优点。家人尝、家人赞,更是家常菜姓“家”的关键所在。

  一道家常菜,是一剂药,治愈了家人的嘴馋饥饿;一道家常菜,是一种爱,播撒在家人的心坎血脉。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