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6种方法助孩子考个好成绩教育部要求高职院校保质扩招新增公办普高学位近10万个怎么应对“你家娃考多少分”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6种方法助孩子考个好成绩
教育部要求高职院校保质扩招
新增公办普高学位近10万个
怎么应对“你家娃考多少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心理学家告诉你
怎么应对“你家娃考多少分”

  新华社电 (记者 屈婷)面对亲朋好友“你家娃考多少分”的发问,父母该怎么“接招”?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华给出应对之法。

  一是第一时间认可孩子背后的努力,而不是“大动干戈”。崔永华说,每个孩子都想优秀,都想被人尊重。要在第一时间明确地告诉孩子:努力了就是胜利了。二是与孩子一起寻找原因和制定对策。崔永华说,一般情况下,考试失利的孩子即使获得了安慰和鼓励,心理上也会经历从“心理挫折”到“心理修复”的过程,但这个过程正是孩子心理从脆弱走向不断强大的过程。三是不“拼娃”,而是帮助孩子知道“要成为怎样的人”。

  “教育的价值在于唤醒孩子心中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一条适合他们的道路。”崔永华说,面对“上哪所学校”“考多少分”的追问,家长何妨淡然一笑,用耐心和爱心呵护自家“独一无二”的小花,静待开放。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