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动物”之台湾云豹涪陵区科协联合社区开展迎新春猜谜活动彭水县科协开展“迎新春·送科普”活动璧山区科协举行反邪教科普宣传活动武隆区科协老干部共谋科普事业1月科普活动日历(二)
第10版:科技服务·科普
上一版 下一版  
“灭绝动物”之台湾云豹
涪陵区科协联合社区开展迎新春猜谜活动
彭水县科协开展“迎新春·送科普”活动
璧山区科协举行反邪教科普宣传活动
武隆区科协老干部共谋科普事业
1月科普活动日历(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中国

“灭绝动物”之台湾云豹

余裕

    台湾云豹。

  台湾云豹属于台湾特有的亚种猫科动物。1972年,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杀与栖息地被破坏,台湾云豹再未见踪迹,2013年4月,台湾学者宣布,其可能已经灭绝。

  台湾云豹外形特别

  台湾云豹又名乌云豹、荷叶豹、龟纹豹,它主要栖息在亚热带茂密的丛林和沼泽地区。台湾云豹身长60~100厘米,尾长50~90厘米,身体与豹尾长度相差无几。它们全身呈淡灰褐色,额头至肩部有数条黑色纵带,身体两侧约有6个云状的暗色斑纹,远远望去就像云朵故名云豹。而身体两侧的深色的云纹正是很好的伪装。因此,它们在丛林里生活很难被人发现。清代《福建通志》描述台湾云豹为“色黄而间以黑色”。

  台湾云豹是晨昏活动频繁而偏夜行性的动物,经常单独活动。它们白天栖息在树干上或断崖的岩石下面,到夜晚才现身伏击行进中的动物。但它并非完全是树栖性,也常在地上行走或是追捕动物。

  台湾云豹是肉食性动物,会捕食树上的猴子、松鼠及鸟类等小动物,也会潜伏于树上,伺机捕猎俟羌、鹿等猎物。爬树时,它那又长又粗的尾巴可起到保持平衡的作用,身上的斑纹在树上是很好的保护色。台湾云豹生性胆小,怯懦怕人,所以在野外很难见到。由于它的攀附技术非同寻常,常以一种优雅又惊险的动作捕食动物,比如它能以后腿攀住树木像荡秋千般摇晃,偷袭地上的鹿和野猪。它的爪宽厚、有力,拍打猎物异常管用,而犬齿特别长,用来撕碎到口的食物。

  台湾云豹数量稀少

  台湾云豹曾经分布在台湾东部和南部山区,只有玉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玉山国家公园的梓仙溪地区,分别在1990年及1996年有发现疑似台湾云豹足迹的记录。

  考古学者在距今3000多年的台湾卑南遗址当中,曾经发现过3件陪葬用的人兽形玦。在全世界的考古发掘中,这种人兽形玦只有在台湾出现过。而在人兽形玦上面,可以找到类似云豹的图腾。

  台湾云豹第一次被列入科学文献的记载是在1862年,是由第一个踏上台湾的西方国家官员史温侯记载下来的。那一年,史温侯在英国的《伦敦动物学会集刊》上,发表了《福尔摩沙岛上的哺乳动物》这篇文章,里面提到了台湾猕猴、台湾黑熊、台湾石虎、台湾云豹等哺乳动物,这也是这些动物第一次见诸于正式科学文献的记录。然而,从1862年以来的150多年里,从来没有研究者真正看到过台湾云豹的活体,甚至是活体照片。就台湾的动物园圈养的云豹而言,有记录可查的虽然有15只,但都不是台湾云豹,而是从别的国家进口的“苏门达腊亚种”或其他亚种。

  台湾云豹踪迹难觅

  从2001年开始,为了对台湾云豹做更准确的记录,相关部门分别在大武山、双鬼湖、南投县丹大、郡大山区及花莲县等地,在600个以上的观察点装设了自动照相机,经长期自动照相,一直未拍到台湾云豹,进山区调查,也未见台湾云豹的踪迹。

  截至2012年台湾唯一能见到的台湾云豹,是收藏于博物馆内的一只标本,这是上世纪初遗留下来的。而台湾最后一笔关于野外台湾云豹的资料,则出现在1983年。当时东海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的研究员张万福,在一个原住民猎人的陷阱中发现了一只已死亡的幼豹。因此台湾学者在2013年称台湾云豹已经灭绝。尽管此后多次有人宣称撞见过台湾云豹,但这一说法却一直未得到证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