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舅请客一棵被骂死的植物亲切的小镇遵义行游穿越泥土的爱与牧歌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小舅请客
一棵被骂死的植物
亲切的小镇
遵义行游
穿越泥土的爱与牧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舅请客

周成芳

  临下班前,母亲来电告知:“晚上在小舅家里吃饭。”

  家宴?我一听立刻兴趣大增,平时小舅都习惯在餐厅请客,用餐环境虽说很气派,却总感觉少了点氛围。

  小舅特意做了几个拿手菜,满满一桌人。大多是我小时候见过的,他家以前的老邻居、老朋友等。

  小舅举起了酒杯:“今天其实是一个特殊的日子,30年前的今天,我和秀丽(小舅母)领取了结婚证。那时因为家境贫穷,连酒席都没摆一桌。在座的都是我们几十年生活的见证者。我至今还记得,那年我和秀丽坐船去湖南……”

  “哎呀,这故事都讲了多少遍了,大家吃菜吃菜。”小舅母赶紧打断了他的话题。

  小舅要讲的故事,我早已烂熟于心,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为谋生,小舅带着新婚的小舅母乘船去湖南岳阳一家老乡开的餐厅打工。为节省费用,他们只买了一张四等舱船票外加一张散席票。船过长江三峡,广播通知轮船将停靠巫山码头,要游览小三峡的乘客可在服务台购票。小舅连几毛钱一包的方便面都省着吃,花20元买门票简直想都不敢想,可他分明记得小舅母用羡慕的眼神看着其他下船的客人,这个场景一直在他脑海里回放多次。

  “那年月谁家不是那样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嘛,你看我们现在不是天南海北都游过了吗?前几天才从国外旅游回来呢。”小舅母紧接着补充一句。

  小舅因家境贫困,刚上初中就辍学在场镇打零工,但他头脑灵活,很能吃苦。他和小舅母在餐厅打工期间,跟着厨师学得一手好厨艺。到90年代中期,他们利用打工攒下的积蓄,再四处筹借了一些钱,在北方某高校附近开了一家小餐厅。他们像其他在外从事餐饮行业的乡亲一样,每晚只能等客人离开后,再将餐厅的长凳拼接起来,铺上被子当床睡。

  到了90年代末期,小舅在场镇中心地段修建了砖房。外婆在家带小表弟,小舅和舅母继续在外辛勤打拼。餐厅越开越大,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他们在餐厅附近另外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

  2006年,小舅转让了经营多年的餐厅,回到老家陪伴年老的外婆。老场镇的房屋因三峡移民拆迁,他在新修的集镇修了五楼一底的套房,楼顶有花园,还另外装了一间健身房。小舅和朋友合伙做起了房地产生意,工作之余经常带着小舅母到世界各国旅游。小舅说,小舅母陪他吃过很多苦,现在也该好好享受生活了。

  2012年,小表弟男大当婚,小舅为他操办了一场隆重的结婚典礼。

  “第二杯,我要感谢在座的亲朋那些年对我一家的支持和帮助。”说完,小舅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哎呀,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互相拉扯一下应该的。”说话的是以前小舅家同一院子的刚叔。听母亲讲,七八十年代,家家户户都吃了上顿愁下顿。刚叔家的日子也紧巴巴的,但他父亲是民办教师,经济相对宽裕点,他家只要做点好吃的,就赶紧给外婆家端一碗,外婆总是留给小舅吃,她说小舅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后来远嫁他乡的几个姨妈回来探亲,也都是在刚叔家里借宿。

  “日子都是先苦后甜呢,你看你们现在的日子多好。”席间,亲朋好友端起手中的酒杯,一个个感慨万千。

  “对嘛,对嘛,过去天天盼过年,如今天天像过年。”小舅又开始举起酒杯,“这全靠党的政策好啊,你看我老母亲都90多岁了,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现在每月还能享受国家的补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履地的变化,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越过越甜。来来来,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干一杯!”

  干杯!一桌人集体举起酒杯,人人的脸上都红彤彤的,外婆的脸更是笑成了一朵花。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