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优质猕猴桃猕猴桃牛柳“人脸识别”投递垃圾 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如何挑选优质猕猴桃
猕猴桃牛柳
“人脸识别”投递垃圾 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挑选优质猕猴桃

流火

  在冬季除了常见的苹果、橘子、梨之外,耐存储的猕猴桃也是冬季水果的上佳之选。今天,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聊聊如何挑选猕猴桃。

  猕猴桃或因猕猴喜食得来

  千年前人们的生活中就出现有猕猴桃的记录。猕猴桃这个名字的来源现已无法考证,我们只能通过现存文献明确知道,至少在唐代,人们便开始称其为猕猴桃。唐代诗人岑参有诗云:“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石泉饭香梗,酒瓮开新槽。”便将猕猴桃的大名记录在了中国文学史上。其后,李时珍根据前人的记叙,将猕猴桃写入《本草纲目》,他认为猕猴桃的名字来源于“猕猴喜食”,可用于“止暴渴,解烦热”。

  奇异果源自中国

  猕猴桃既然能历经千年而深受人们喜爱,自然有其独特之处。说到猕猴桃,就不得不提及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奇异果。

  奇异果和猕猴桃外形相似,它们能当作同类水果吗?奇异果虽与猕猴桃产地不同,但其实奇异果起初就来自中国,是新西兰引种野生猕猴桃之后独立驯化出的品种。1904年,新西兰一位名为玛丽·伊莎贝尔·弗雷泽的中学校长将野生猕猴桃种子从中国湖北带到了新西兰。这些来自中国的猕猴桃种子被送到了著名的园艺家亚历山大手中。经过他的改良培育,一种名为“美味猕猴桃”的人工品种诞生了,并很快在新西兰流行开来。再后来几经改良解决了前期猕猴桃品种不耐存储的缺点,一举打开了猕猴桃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国内在引进时将其音译为“奇异果”。

  不同颜色果肉的猕猴桃

  营养有侧重

  猕猴桃可从红心、黄心、绿心来简单分辨其营养价值:

  绿心富含谷胱甘肽

  绿心猕猴桃含有优良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抗突变成分的谷胱甘肽,有利于抑制诱发基因的突变,对细胞病变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黄心富含叶酸、精氨酸

  黄心猕猴桃维C含量高,属营养和膳食纤维丰富的低脂肪食品。 除此之外,黄心猕猴桃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是构筑健康体魄的必需物质之一。另外,它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类物质肌醇。

  红心富含维生素C

  红心猕猴桃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每100克猕猴桃汁中含有100~400毫克的维生素C,被称为“维C之王”。 红心猕猴桃还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素有“红色软黄金”之称。

  “四招“挑选猕猴桃

  一看外表

  挑选猕猴桃时可以看它的外表,最好选择那些体形饱满、外表无明显伤病、一端隐隐透出绿色的猕猴桃。一般在外观上体形饱满,颜色均匀,接近土黄色的外皮,都是日照时间比较长的象征,这样的猕猴桃也会更甜一些。

  二选大小

  挑选猕猴桃可以看它的大小,不要一味地挑选大果实,一般小型果实在口味上不比大型果实差,个头大小均匀的猕猴桃口感最好。

  三看果毛

  优质的猕猴桃果毛细而不易脱落。果皮上毛多说明猕猴桃比较新鲜。反之,果毛粗硬且易脱落则说明猕猴桃不新鲜。

  四选硬度

  挑选猕猴桃时可以看它的硬度,在挑选的时候应该把猕猴桃轻抚一遍,选择那种较硬的果实,如果购买那种发软的果实,需要回家及时食用,注意特别软的果实,可能已经发生了变质。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