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科技养“虾稻” 山村甩“穷帽”韭菜养根七大技巧重庆安排6.6亿元扶持资金推动生猪产能恢复万州区科协组织专家开展农技培训遗失声明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科技养“虾稻” 山村甩“穷帽”
韭菜养根七大技巧
重庆安排6.6亿元扶持资金推动生猪产能恢复
万州区科协组织专家开展农技培训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养“虾稻” 山村甩“穷帽”

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科技的力量”不容小觑,最近几年里,因为大量投入了新技术,使得姚李镇漫山红村靠养殖“虾稻”实现脱贫“摘帽”。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研发的漫山红村智慧水产养殖系统,能实时监控虾稻田的水质,为“虾稻共养”提供绿色的生长环境。

  实时监控水质情况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黄卫兵没想过,祖祖辈辈耕作的稻田里还能养虾。更没想过,坐在家里就可以远程“监控”虾稻田,水质下降了还会自动报警。不仅轻松,这样种养出来的小龙虾和稻米,还能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让他在55岁这年终于甩掉了“穷帽子”。

  “溶氧6.97mg/L,pH7.3,氨氮35.67ug/L”,来到姚李镇漫山红村村委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外墙上电子屏不断闪动的几组数字。

  “这是我们扶贫虾稻田水质的实时检测情况,溶氧量和pH值是看氧气含量和酸碱度是否适合水生物生长,氨氮值是看化肥含量是否超标。”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黄磊说。

  漫山红村地处大别山脚下,依山傍水,生态良好,却曾是个长期找不到致富路的贫困村。以传统农作物水稻为例,当地多年来只种单季,一亩地每年只有四五百元收益。

  因需研发水产养殖系统

  近年来,漫山红村开始实施“虾稻共养”立体生态循环农业,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提高经济效益。“虾稻共养”虽好,但对水质要求较高,不能用化学农药,只能施加特定的有机肥,水体若遭到污染或有农药残留,虾群便会大量死亡。

  “村里有需求,我们决心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村里搞‘智慧水产养殖’。”黄磊说。黄磊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是该所派驻到漫山红村扶贫的3名队员之一。经过调研与开发,去年秋天,他们的“漫山红村智慧水产养殖系统”建成上线。

  记者在位于村委会二楼的“指挥中心”看到,通过分布在各处的传感器、摄像头和无线网络传输,在这里的大屏幕上可实时掌握全村1000亩虾稻田的生长和水质情况。据了解,去年冬天该系统曾对水质报警,经检查是还田的水稻秸秆腐烂导致水质变差,村里及时组织打捞并换水,没造成损失。

  养虾敲开“致富门”

  黄卫兵家的16亩地也从去年开始“虾稻共养”,挖沟、扎网,投入了1万多块钱。“我是享受到‘监控’的好处了,坐在家里用电脑、手机就能看见自己的田,可以防盗,水稻跟虾的质量也有保障。”黄卫兵说。他夫妻二人身体都不好,“智慧养殖”大大减轻了劳动量。去年他家收了大约3000斤小龙虾,扣掉成本再加上养鸡、光伏等收入,两口子净收入超过两万元,甩掉了戴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村里的“能人”彭立万去年光卖虾就收入了30多万元。“我以前在上海做水产生意,看到家乡的形势好就回来了。”彭立万说。漫山红村的水来自大别山,好水养出来的小龙虾肉多、壳薄、干净,在市场上被称为“青红虾”,一公斤要比普通虾贵三四块钱,销往沪苏浙供不应求。

  养虾效益好,不施农药、化肥的“虾田米”也能卖上好价钱。受产业带动,去年漫山红村顺利脱贫出列。2019年11月,村里最后一批16户贫困户、28人也全部脱贫。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虾和稻米注册商标,结合电商销售,让村里的高品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做出大名堂!”漫山红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方中说。

  黄磊说,实现远程监控、实时检测仅仅是“智慧水产养殖系统”一期工程,后续还有二期工程。“现在养虾,要靠人穿着皮衣下水撒料投喂,很辛苦,人工成本也高。”黄磊说。他们正在考虑开发“自动定时投放饵料”等新功能。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