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自动机器学习 点亮智慧之眼重庆市工程师协会建会四十年成绩斐然知识产权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无人驾驶是如何实现的?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自动机器学习 点亮智慧之眼
重庆市工程师协会建会四十年成绩斐然
知识产权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无人驾驶是如何实现的?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市工程师协会建会四十年成绩斐然

  本报讯 (记者 刘壹刀 通讯员 马俊杰)2019年12月30日,重庆市工程师协会庆祝建会40周年暨2020年新春座谈会在雾都宾馆举行。40年来,在几代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砥砺奋进,团结和带领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大力推动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和科学普及,为推动重庆市的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开创了协会工作新局面,成为重庆市示范学会及4A级社会组织。

  1979年12月7日,由朱绍基等45名离退休工程师倡导,组建成立了重庆市退休工程师协会,面向社会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这是中国第一个由离退休科技人员组成的群众组织。这批老工程师大都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毕业的大专生、留学生,在无场地、无设备、无资金的情况下,白手起家,用自己的才干和信念,为工程师协会发挥余热。经过多年的努力,2003年,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在陈之惠、高群等工程师的倡议下,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下,重庆市退休工程师协会正式更名为重庆市工程师协会,也宣告我国内地第一个工程师协会成立,使我市老中青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学者有了自己的“工程师之家”。

  据市工程师协会理事长陈万志介绍,40年来,市工程师协会着力发展中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入会,目前会员达2万多人,其中中青年会员达到70%以上,荟萃了工程技术界的大批优秀专家与技术人才,形成了区县工程师协会工作会、专委会联席会等常设机制;创新学术交流,推动科技进步,成功举办了高温超导、表面技术、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知识讲座11场,面向全国举办各种主题论坛、专题报告会、调研座谈会、学术研讨会400余场;针对重大工程、技术项目开展课题调研、建言献策500余项;为我市800多家非公企业、8178多名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职称评审,为3000多用户完成英、法、德、日、俄等翻译项目3000余万字。2011年至2019年完成科技成果42项,仅万州区就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

  在座谈会上,市工程师协会名誉会长、两院院士邓文中,市工程师协会荣誉会长陈之惠等老领导、部分协会会员围绕协会成立40周年来的变迁谈体会、话成果,为如何助力协会将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