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合欢好消息勤俭节约传美德宁河揽月情更浓
第15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下一版  
遇见合欢
好消息
勤俭节约传美德
宁河揽月情更浓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勤俭节约传美德

邹孟原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用于内,而树德于外”“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先贤的态度,代表着最朴素最广泛的社会认知,尤其是对待粮食问题,苦于劳作之不易、收成之不测,更应该节俭当先。

  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早已告别“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穿戴靠缝补”的苦日子、穷日子,但“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后,餐饮浪费问题逐渐显现。有数据显示,我国消费者每年在餐馆的餐饮消费中,至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如果加上集体食堂、家庭和个人的食物浪费等,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估计可养活2.5亿到3亿人。

  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健康的餐饮习惯正逐步养成,但长期形成又普遍存在的“坏习惯”改起来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所有浪费现象里,三种心态尤其明显:一是麻木忽视心理,认为自己倒掉的这点根本不算什么;二是用钱衡量心理,觉得所有食物皆是自己花钱买来,如何处置应当由自己做主别人无权干涉;三是面子心理作祟,认为红白喜事办酒席亲朋好友全聚齐,大鱼大肉才能“充门面”,满汉全席才能“不打脸”。

  殊不知,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若是长此以往,每人“一丁点儿”浪费终会形成轩然大波,引起蝴蝶效应,会激发公民素质、生态环保等系列社会问题。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思考,唯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驾齐驱才是发展的长久之道。

  笔者认为,杜绝餐桌浪费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创新方式、浓厚氛围,让节俭之风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途径吹进千家万户,各地区、各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作用,培养孩子勤俭习惯,让节俭思想从小注入。严格约束商业广告,对宣扬奢侈消费等问题严格加以管束。

  其次,要注重立法监管。从道德立法的角度,正面引导市民杜绝餐饮浪费。制定全面监管流程及可操作性强的处罚措施,以村规民约、内控制度等形式固定下来,成立村社或单位餐饮监督委员会,加强采购、供应、餐食等各个环节管理,实现惩治和监管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最后,要强化行动自觉。倡导理性消费,让“吃好一点、吃精一点”“杜绝铺张浪费,吃得科学健康”成为餐饮消费主流。家庭个人方面,合理规划一日三餐饮食,确保科学健康的居家饮食。餐饮行业方面,践行“吃得文明”号召,培育“消费不浪费”的餐饮文化,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请带走”成为共识和习惯。

  “光盘”光荣,“剩宴”可耻。希望“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早日化作每位中国公民永恒的道德指引和行为指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