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期游市场有何新亮点?礼嘉街道总工会:守初心服务职工助力发展
第14版:科技生活·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暑期游市场有何新亮点?
礼嘉街道总工会:守初心服务职工助力发展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1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嘉街道总工会:守初心服务职工助力发展

  盛夏时节,走进两江新区礼嘉街道,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火热的发展气息,还有工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真情实意。

  今年以来,礼嘉街道总工会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等内容为载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抓组织建设夯实基础

  围绕强基固本,礼嘉街道总工会坚持依法治会原则,深入推进组织建设工作,持续夯实工会工作基础。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做好基层工会组织组建工作,加强辖区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的政策宣传与引导,进一步提高企业建会率。并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尤其是新建工会组织工作、活动的开展,努力让工会组织作用得以切实发挥,让广大职工群众更有‘家’的归属感。”礼嘉街道总工会负责人说。

  据了解,礼嘉街道总工会认真摸排企业协商民主工作发展现状。深入辖区3家企业走访,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出现的新问题以及企业职工政治经济权益维护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指导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完成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工作,指导天纳克陵川(重庆)排气系统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召开3次职工代表大会,目前该公司已申报疫情期间开展集体协商优秀案例。

  同时,切实收好、管好、用好工会工作经费,强化服务阵地建设,目前已申报区级爱心妈咪小屋1个,为富安社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配备志愿者、增添微波炉等设备。已申报市级爱心妈咪小屋1个,获得区级爱心妈咪小屋1个。管好用好富安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四难”问题。并在白马社区新建1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使资源最大化利用,减少成本与开支,服务站点与627路始发站调度室合用,目前所需配置设备已在购买中,预计8月初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礼嘉街道总工会还着力强化职工政治责任,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职工书屋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让广大职工群众在第一时间知晓党的大政方针和最新理论,通过线上开展“幸福家庭、共同成长”亲子共读活动和“青春心向党、奋力建小康”主题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抓维权帮扶温暖人心

  近日,礼嘉街道总工会联合社保所、司法所在白马社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及时将法律知识送到农民工的身边,有效增强他们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用工法治环境。

  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礼嘉街道总工会还扎实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系列活动,联合志愿者律师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工会女职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给20余个企业网络发布了志愿者律师拟定和综合的《员工休假制度》,并按要求为机关工会125名女职工及男职工未就业配偶购买女性特殊疾病保险。

  “深入推进职工维权工作,持续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是工会的职责所在。”礼嘉街道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着力做好工会日常维权工作,主动了解职工意愿,准确掌握职工队伍动态,及时反馈相关信息,积极配合街道劳动监察部门调解劳动纠纷,努力把职工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使职工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与此同时,礼嘉街道总工会着力规范困难帮扶体系,创新各项扶贫帮困工作,加强对坚守抗疫一线职工的关爱,竭诚为企业服务。上半年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人员慰问工作,共慰问社区工作者55人、街道工作人员163人、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254人。为缓解欢乐谷招工难问题,礼嘉街道总工会在社区张贴招工宣传海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招工信息,切实为企业分忧解难。  

  抓活动开展凝聚力量

  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增强职工凝聚力,近期,重庆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欢乐谷旅游分公司工会开展了“最美环境我来创”员工休息室创意改造比赛。

  “此次比赛是以公司部门为单位参赛,自5月启动以来,历时一个半月,过程中员工们投入极大热情,每个休息室都被改造得独具特色。”该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说,比赛最终经由员工代表组成的评审团现场评分后,评出主动执行奖、团结奋进奖、齐心协力奖、服务奉献奖等奖项。通过比赛,员工活力与团队凝聚力均得到有效提升,温馨舒适的员工休息室也使企业更有家的感觉。

  今年以来,礼嘉街道总工会大力开展宣教文体活动,持续凝聚发展力量。据了解,1月在白马社区开展“红红火火,送福千万家”文化惠民书法公益活动,700多名居民参加了活动,共送出春联240余幅、“福”字500余张、新年挂历100余张;5月组织辖区2个企业参与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6月开展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30余人次,并在5个辖区大屏幕循环播放宣传片。

  礼嘉街道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劳动竞赛及宣教文体工作,根据疫情实际情况,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市区劳动竞赛、技能提升活动,有序组织开展职工乒乓球赛、环“智慧公园”职工健步走、技能技术比武等丰富多彩的区域性活动,不断扩大工会在职工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文/ 吴娇 廖一鎂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