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国再下河汪郑波:以大数据思维助力市场发展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李代国再下河
汪郑波:以大数据思维助力市场发展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1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科技工作者·风采录

汪郑波:以大数据思维助力市场发展

本报记者 郑慕尧

  如果说近几年最火的是什么?可能“大数据”当之无愧!提起大数据,大多人的感觉就是科幻、高大上。随着近几年大数据的迅速发展,挖掘数据资源背后蕴藏的价值,利用数据资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和未来潜力。

  积累经验 回归重庆

  作为一名80后,汪郑波曾先后担任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省区经理、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和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他曾说:“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为我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我想将自己的能力带回重庆。”

  经过层层选拔,2016年汪郑波回到重庆,进入了重庆仙桃易云数据有限公司。而重庆仙桃易云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桃易云)由渝北区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参股单位——北京中联润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于2017年3月联合成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技术研究、咨询规划和应用。

  仙桃易云依托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和重庆大数据与物联网学院,致力于对接全球大数据优秀企业为客户输出政务、工业、农业、医疗、教育和旅游等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形成服务于“政、产、学、研、金、用”为一体的创新协同生态圈。

  “希望可以推进面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下一代通信技术和工业智能制造等领域相关产业,建设大数据高端人才培养和实用人才教培基地。”汪郑波对产业有着自己的期盼。

  智能智造 硕果累累

  目前,重庆仙桃易云数据有限公司已经是市级研发机构、科研型机构和“牛羚企业”。而汪郑波担任了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即“两中心一平台”)项目负责人、“重庆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发展目标与路径研究”课题负责人、“重庆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大数据分析”课题负责人、渝北区“数字渝北”建设规划负责人和“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规划负责人,并参与了多个政府重大项目建设。

  不仅如此,他还被聘任为“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知识服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工商大学微纳传感与智能生态物联网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客座教授,被评为重庆市渝北区临空创新人才C类人才等。

  汪郑波表示:“接下来我和我的团队将迎着2025智能智造的东风,继续推进现有项目的工作开展,并基于国家信息中心、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两大平台的优势资源,争取在市级层面、国家级层面展开信息化建设的合作,将我们在产业经济大数据、扶贫医疗健康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拳头产品,积极推广到有需要的地方。”

  发展技术 建设未来

  汪郑波认为新技术融合和标准落地将成为创新发展方向,通过将数据、算法和解决方案集成到统一的平台上,大数据企业可以提供“准标准化”的产品,快速占领市场,提升变现能力。

  其次多层次、多类型大数据人才培养是政府关注重点,支持高校及企业大数据方面研究,鼓励“产学研用”相结合。高校方面,强化学科体系建设,完善课程设计与社会实践,培养大量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同时,加强理论攻关,创建海量数据场景下快速有效的计算和优化算法。

  随着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成熟,大数据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的拓展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健康医疗大数据以其巨大的产业延展空间,工业大数据以其潜在的巨大产业规模成为未来发展重点。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以预测性维护、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App为主的应用协力助推了工业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我们相信,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与大数据技术的深入融合,政策和标准体系的完善,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的丰富化和落地化,未来的大数据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汪郑波充满期待地说。

  人物名片

  汪郑波,重庆仙桃易云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秘书长。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