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一家亲世界上最孤独的树走在鱼儿的思想里游黄龙山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巴蜀一家亲
世界上最孤独的树
走在鱼儿的思想里
游黄龙山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在鱼儿的思想里

乔镜伊

  “你知道吗?在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海!那海可大了,海里的鱼生活得比咱们自在多了。”一条平淡无奇的鲤鱼无比兴奋地对我说,看它的神情就像去过那儿一样。

  从那时起,去大海成为了我的梦想。

  在一个凉爽的清晨,我回头看了看我熟睡的家人,毅然转身离开了生活了许久的、安宁的湖泊。

  我闷着脑袋,不顾一切地向东游,一阵浓郁的稻香袭卷了清凉的风,旋转着拂过湖面。我抬起头,一大片金黄的稻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岸边的稻田里,行走着此起彼伏的身影,那是勤劳的农民在播种希望。

  “真美啊……”我感叹那金色的希冀,但心中的梦想驱使着我一刻不停地游向东方。

  有一天,当我发现周围的水变得浑浊时,我知道我已经游到了黄河。“嚯哈!”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喊叫直冲云霄,伴随着震天撼地的鼓声,是安塞腰鼓!我暂时停止前进,看着一群活力四射的后生一起击打着腰鼓,黄土高原上,奏响了一曲雄壮的乐章。

  “多壮观啊!”我慨叹那滚滚扬起的沙尘,可纵使这里多么蔚为壮观,也不会成为我“投海”的绊脚石。

  我游进黄河众多支流中最清澈的一条,逆着水流奔向东方。

  后来我终于到达了梦寐以求的上海。可是,却说不上是如愿以偿。

  我看到,闪着刺目灯光的街道中挤满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一个个西装革履,来去匆匆,崭新的皮鞋扬起一缕一缕的尘埃。我想起了黄土高原上的那群后生,但又觉得两地的人们的存在截然不同。“为什么,他们显得如此忙碌?”我不明白,海边如此绚丽的风景却无人驻足,每个人的眼中似乎只反射出了麻木的影像,没有光。

  人既这般,鱼想必也不过如此。

  海的确很大。可为何我感觉如此空洞?海的确很美,但为何海水如此咸?就像是天空无声的哭泣,一串串泪珠慢慢汇聚成了海洋……

  “你知道吗,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湖泊!那里生活的鱼儿可幸福了,那里有金黄的麦浪和浓郁的稻香……”一条色彩斑斓的小丑鱼摇头摆尾地对我说,看它的神情好似从前去过那儿一样。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