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摄入全谷物对身体有益关注心理健康暖胃不一定就养胃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合理摄入全谷物对身体有益
关注心理健康
暖胃不一定就养胃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胃不一定就养胃

可可

  胃寒、胃虚都是常见的胃部不适,所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暖胃就等于养胃,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比如红薯,确实有暖胃的作用,但是容易产气反酸,所以有胃食管反流或胃溃疡的患者,再过量食用红薯,反而会加重症状。那些消化功能正常的人,适量吃些红薯还是有好处的。再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生姜,它具有很好的温中散寒、和胃止呕的作用。但如果有胃黏膜充血、水肿和糜烂等症,就不适合服用生姜。

  可见任何暖胃的药食材,一旦补不对症,不仅不能养胃,还可能加重病情。长期服用还容易让胃病反复发作。

  胃病还可以通过口气来判断,中医认为,脾气通于口,脾气和则口能知五味,所以口气能反映人体脾胃功能。大部分情况下,有口臭说明脾胃有食积、湿热;有口酸主要因为肝胆湿热;口苦主要是胆火旺盛,伴有口苦的人,往往有情绪方面的异常,比如心烦、易怒、脾气急躁等。感觉口甜说明脾胃有积热,病人往往还会有大便干的症状;感觉口淡则可能为脾胃虚弱,这类人往往不爱吃饭,没有食欲。

  养胃不是只要“暖”就好了,讲究的是对症。很多人其实是脾胃积热或虚弱症状,可以先自查一下,再寻求医师诊断,对症养胃更有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